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林熹)多間參與「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招聘博覽的企業代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昨日收到的簡歷申請表數量超出預期。他們讚賞從首批參加就業計劃的香港青年身上看到香港青年有吃苦精神,具有國際視野,並希望通過招聘更多香港青年到內地工作,讓他們感受人生不同的體驗。有曾透過就業計劃就職的香港青年到現場「現身說法」,希望給應聘者信心,鼓勵他們藉助就業計劃在整個大灣區發展自己的事業。

「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恒常化,經勞工處審批的職位空缺本月20日起上載至計劃網頁供青年申請,9月30日截止。截至3月27日,勞工處已接獲80多間企業提供超過800個職位空缺。昨日舉辦的招聘博覽共有24間不同機構參加,提供超過400個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的職位空缺,包括管理見習生、行政主管、銀行營運業務員、新聞編輯、產品設計師等。

參與招聘博覽的觀瀾湖市場推廣副總監梁國鵬表示,該公司並非首次參加「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之前透過就業計劃招聘的港青普遍都「捱得苦」,適應能力強,具有國際視野,希望通過招聘為更多香港青年提供融入內地發展的機會,讓他們感受人生不同的體驗。在昨日招聘博覽現場,該公司就收到逾百份簡歷申請表,反應很熱烈,超出他們的預期。

新創世管理有限公司(新創世)人力資源及行政主任劉宣儀表示,公司昨日收到七十多份簡歷,符合他們的預期。她表示,公司於2021年第一次參與該計劃時招聘了兩位青年,這兩位青年完成計劃後留在公司繼續發展,他們的成長經歷以及給公司的反饋比較理想,因此公司希望通過該計劃繼續招聘香港青年。她認為,特區政府為公司提供了更廣闊的平台,讓他們有更多機會接觸到優秀的香港青年。

曾透過就業計劃加入新創世的潘曉風昨日到現場「現身說法」,指本港畢業生具獨特優勢,尤其是跨境金融服務需要熟悉內地和海外文化的青年才俊,相信同學能透過計劃這個「切入點」,發展事業。

首次參與計劃的伯恩光學(伯恩)是智能設備外觀結構及模組方案提供商。該公司研發部副經理鄭逸軒博士透露,公司提供項目管理、自動化軟硬件,失效分析和市場推廣等崗位,單是其研發部門,就需招聘至少10人。

港生有助與海外客戶對接

被問到香港畢業生的優勢,鄭逸軒認為,他們受惠本地英語教學模式,從小習慣用英語溝通,相反,內地學生有較強的知識和技術能力,卻缺乏用英語匯報的信心,因此,港生更能幫助伯恩和海外客戶對接,並按市場需求,制訂解決方案。

同樣是首次參與的馬克圖布,隸屬馬克實業(深圳)有限公司旗下的潮流文創雜貨品牌。負責人表示,香港青年很有創意,熟悉多元文化,有助公司未來拓展海內外業務,目前對招聘人數不設限,主要視乎雙方的契合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