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俊明 廣州報道)在廣州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際3月30日動工之際,灣區城際鐵路網建設又傳喜訊。香港文匯報記者從中山市交通運輸局獲悉,深圳—中山城際目前亦開展預可研線路現場踏勘調研,相關各方對加快推動深中城際建設表示支持同意。深中城際規劃在中山香山站與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際交匯,並連通深圳機場。

三地聯合研究 加快項目建設

據了解,現時中山市正抓緊開展深中城際的前期規劃工作,與廣州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際動工建設,形成軌道交通「雙箭齊發」的局面。據最新規劃,深中城際東起深圳至大亞灣城際深圳機場T2航站樓,以隧道形式穿珠江口、南沙港、龍穴南水道,再向西下穿洪奇瀝水道至馬鞍島,引入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際的香山站,線路長25.64公里,均為隧道工程。

目前中山、深圳兩市分別在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際「香山站」、深圳至大亞灣城際「深圳機場東站」預留了對接工程條件。而深圳機場東站還將銜接規劃建設的穗莞深城際深圳機場至前海段、前海至皇崗口岸段,從而連上香港地區。

中山市交通運輸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下階段,該局將聯合廣州、深圳,進一步深化項目方案研究,積極爭取上級部門支持,力爭項目加快建設。隨着交通重點項目接連落地,中山市與粵港澳大灣區相鄰城市1小時內通達,中心城區與外圍鎮街、各鎮街與深中通道30分鐘通達將成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