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月30日,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宋濤在武漢會見來大陸訪問的馬英九一行。 中新社

轉達習近平總書記對馬英九的親切問候 充分肯定其為發展兩岸關係作出重要貢獻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宋濤3月30日在武漢會見來大陸訪問的馬英九一行。宋濤首先轉達了習近平總書記對馬英九的親切問候,充分肯定了馬英九為發展兩岸關係作出的重要貢獻。

宋濤:兩岸要堅持「九二共識」

宋濤表示,兩岸同胞一家親,要堅持「九二共識」,積極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不斷增進兩岸同胞親情福祉,堅決反對「台獨」分裂活動和外部勢力干涉,共同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和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

馬英九: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

馬英九對習近平總書記的問候表示感謝。他表示,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應攜手合作,在「九二共識」既有政治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促進兩岸永續和平與繁榮,提升兩岸中國人福祉、共同振興中華。

讚許建設方艙醫院是創舉

此外,30日上午,馬英九一行來到武漢市檔案館,參觀《英雄戰疫——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武漢保衛戰專題展陳》。

該展陳包括「情深似海 厚望如山」「生死阻擊戰」「生命救治戰」「疫情阻隔戰」「物資保障戰」「發展突圍戰」六部分,展出380餘張照片、280餘件(套)實物,並有多媒體設備29處,深刻詮釋了生命至上、舉國同心、捨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生動記錄了大陸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有效守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決定性勝利的歷程。展陳中有多幅照片、多段視頻,記錄了確診台胞得到高效醫療救治、康復台胞捐獻血漿的故事。「自己的同胞,自己的家人」,武漢市台商協會捐獻的物資上這樣寫道。

觀展過程中,馬英九讚許建設方艙醫院是創舉,並向醫療工作者的犧牲奉獻致敬。他在受訪時表示,初期做到好的控制,使得疫情不會大幅向外擴張,感到非常敬佩,這不僅是對大陸,而且是對整個人類的貢獻。兩岸有醫療合作方面的協議,今後有很大的合作空間,希望可以充分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