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 蝶

去年下半年我看舞台劇,身旁是我稱呼她Auntie的曉華姐。我不叫曉華姐是因為我與她的女兒劉雅麗(Alice)是朋友,對我來說,她是一位伯母,我便跟隨劇壇人稱呼她Auntie。

Auntie告訴我她將於翌年3月與Alice開演唱會。她們曾在2021年開演唱會,惟那時疫情仍熾,只容許七八成觀眾入座,所以向隅者眾。我也是其中一人。因此,當Auntie告訴我她將會再開一場演唱會時,我請她記着通知我。Auntie記着我的話,票房開售前聯絡我,我請她為我留票,讓我捧她們母女二人的場。之後我一直期待着3月22日來臨,看《我和媽媽有個約會》演唱會。事後,有人問我演唱會好看嗎?我說好看。正確來說,是好聽。我看演唱會,不重視視覺效果。我是來聽歌的,聽歌最重要是演唱者的歌唱得好。即使我全場閉上眼睛,只令耳朵滿足便已足夠。

Alice一直說籌辦這個演唱會是為了捧紅母親,大家都知道她在說笑。Auntie在演唱會中以她的歷史階段作經,每個年代流行的歌曲作緯,演繹不同年代的中西流行曲。根據她憶述她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的舞廳和歌廳的演出與趕場情況,大家都知道她在當年的歌壇上已經是一位紅歌星。

那晚,Auntie在舞台上分享她當年趕場的趣事。她為了趕場,往往來不及換衣服,只好以皮帶束起晚禮服,穿上大衣,便衝到彌敦道跳上任何一部前往尖沙咀碼頭的巴士。這時候,尖沙咀表演場地的負責人早已急得在門外等她,並且叫正在表演的歌手拖延時間,等候Auntie到場。有時,她截得的士,便叫司機為她衝黃燈,因為經驗老到的她知道只要衝過一盞交通燈,之後都會全開綠燈,暢通無阻。

如果你看過《我和春天有個約會》,便會覺得這些趣事似曾相識吧?因為當年杜國威(杜Sir)撰寫《我》劇時,曾向Auntie了解六七十年代歌廳的情景,她的青葱歲月回憶便被寫在《我》劇之中。

有人問我﹕曉華姐唱的歌曲都是懷舊金曲,你懂得聽嗎?我全都懂得。我曾經在此欄提及我聽的歌比同齡的人舊得多,因為我的父母都愛唱歌,所以我小時候聽的歌都是他們年輕時候流行的歌曲,可以說我是聽早了一輩的流行曲。那晚聽她們唱起那些老歌,令我霎時恍若重返小時候的時光去。那種感覺既興奮溫馨,卻又感慨萬分,因為這麼多年過去了,早已物是人非。

雖云Auntie已屆古稀之年,她的唱功仍是非常出眾,教我們知道什麼是寶刀未老。其中她首次唱粵語歌《萬水千山縱橫》,聲音雄渾,氣概萬千,豈是一般人可以駕馭得到?

除了Auntie外,兩位嘉賓舒雅頌和黑妹李麗霞的演出亦令我禁不住大力鼓掌。她們都是70多歲之人,但是年齡絲毫沒有影響她們的聲音或表演。兩位資深歌手的歌聲真的不負「唱家班」的名堂,令我佩服。70多歲原來是可以有這樣的高水準,她們在台上向大家展示什麼才是中年好聲音。

Alice的其中一個表演環節是演唱以前很多首不同年代的主題曲編成一首的雞尾歌,邊唱邊到台下派小禮物給觀眾。這真是一個挑戰。那首長達10分鐘的雞尾歌是從未演唱過的,要記下它們的先後次序必須非常專注。可是,邊走邊唱卻容易分心,而且還要派禮物和與熟人打招呼,難上加難。幸好Alice沒有出岔子,只是沒有派禮物給我(一笑)。

演唱會結束後,我寫了一個信息給Auntie,謝謝她給我一個悅耳的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