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總理李強3月29日在海南博鰲會見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潘基文等理事會成員、論壇諮詢委員會和戰略合作夥伴代表。

3月29日,國務院總理李強在海南博鰲會見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潘基文等理事會成員、論壇諮詢委員會和戰略合作夥伴代表。(新華社)

李強表示,今年論壇年會主題是「不確定的世界:團結合作迎挑戰,開放包容促發展」,充分反映了當前形勢特點以及人類社會進步發展要求。現在多重挑戰和危機交織疊加,全球治理遭受嚴重衝擊和挫折。應對當前不確定的世界,中國和亞洲可以發揮更大作用。人類面對共同挑戰,團結合作、開放包容更顯重要。只要本着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精神,協商協調、共尋出路,人類社會完全能找到一條共享和平發展成果的路徑。

李強強調,我們對中國的發展充滿信心,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堅強領導是中國發展的最大確定性。隨着中國因時因勢優化調整疫情防控措施,當前中國經濟呈現企穩回升勢頭。今年是全面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我們將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通過有力有效實施宏觀政策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通過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優化營商環境,大力提振市場預期和信心,推動高質量發展邁出新步伐。對外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中國開放的大門將越開越大,歡迎各國企業到中國投資興業,更多分享中國開放發展的紅利。

李強指出,作為東道國,中方將繼續支持博鰲亞洲論壇為推動亞洲和世界共同繁榮發揮積極作用。希望論壇堅守成立初衷,為亞洲地區國家拓寬發聲渠道;提升論壇地位作用,致力於共話團結、共謀良策、匯聚共識;促進亞洲與世界互動,共同探索加強全球治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博鰲方案」。

潘基文以及菲律賓副眾議長、前總統阿羅約,新西蘭前總理希普利,沙特基礎工業公司首席執行官阿爾-法季,韓國三星電子會長金奇南等理事會成員表示,中國經濟是動盪世界的中流砥柱,中國政治穩定和堅定推進改革開放為世界注入巨大的確定性。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和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為人類發展指明了正確方向。中國推進數字經濟和綠色發展將為世界各國帶來新機遇。當前形勢下,團結合作比以往更加重要。各方願同中方攜手合作,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建設更穩定的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將國際形勢中的不確定性轉變為實現共同發展的機遇。希望博鰲亞洲論壇不斷發展壯大,為亞洲和世界的和平與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吳政隆等參加會見。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