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總理李強3月30日上午在海南博鰲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23年年會開幕式,並發表題為《以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引領 為世界和平與發展注入更多確定性》的主旨演講。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西班牙首相桑切斯、馬來西亞總理安瓦爾、科特迪瓦總理阿希、哈薩克斯坦副總理科伊舍巴耶夫、蒙古國副總理兼經濟發展部長呼日勒巴特爾、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和來自五大洲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500多位政界、工商界和智庫學者代表參加。

3月30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強在海南博鰲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23年年會開幕式,並發表題為《以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引領 為世界和平與發展注入更多確定性》的主旨演講。(新華社)

李強表示,當今世界,不穩定、不確定、難預料成為常態。人們迫切希望能有更多更強大的確定性力量,推動世界朝着美好的未來前進。10年前,習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理念,此後又進一步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10年來,中國以務實行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取得一系列重大實踐成果。事實證明,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已經成為引領時代潮流和人類進步的旗幟,成為推動世界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確定性力量的源泉。

李強指出,要高舉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旗幟,攜手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打造世界的和平穩定錨、增長動力源、合作新高地,為世界和平與發展注入更多確定性。一是共同守護和平穩定的發展環境,為變亂交織的國際局勢注入更多確定性。二是共同打造更具活力的增長中心,為世界經濟復甦注入更多確定性。三是共同拓展團結合作的有效途徑,為深刻變革的全球治理注入更多確定性。四是共同推動人文交流走深走實,為不同文明的交融共生注入更多確定性。

李強強調,在不確定的世界中,中國的確定性是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的中流砥柱。從未來看,中國發展的目標和前景是確定的。中共二十大明確提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論世界發生什麼樣的變化,我們都將始終堅持改革開放、創新驅動。一個長期穩定、一心發展的中國,一個腳踏實地、勇毅前行的中國,一個自信開放、樂於共享的中國,一定是世界繁榮穩定的巨大力量。從當下看,中國經濟增長的動能和態勢是強勁的。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推動中國經濟巨輪乘風破浪、行穩致遠,為世界經濟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李強指出,只要我們攜起手來,團結合作迎挑戰,開放包容促發展,就一定能給亞洲、給世界帶來更多確定性,開創人類社會更加美好的未來。

開幕式上,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潘基文致歡迎詞。李顯龍、桑切斯、安瓦爾、阿希、格奧爾基耶娃以及工商界代表先後致辭。他們表示,本屆博鰲亞洲論壇為應對當今世界的不確定性提供了重要指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各國合作應對共同挑戰指明了正確方向。各方反對搞陣營對抗、保護主義、無序競爭、經濟碎片化,主張國際社會加強團結合作,攜手應對全球性挑戰。各方讚賞中方支持多邊主義和區域合作,歡迎中方繼續推進對外開放,期待在後疫情時代抓住中國經濟蓬勃發展帶來的機遇,推動國際投資和貿易復甦,共同促進地區和世界和平與發展。

鐵凝、吳政隆、秦剛、何厚鏵等出席開幕式。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