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環球網援引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防衛省3月30日發布消息稱,日本自衛隊發現三艘中國海軍艦艇29日相繼從東海穿過對馬海峽駛向日本海,自衛隊派出艦機對中國軍艦進行了監視。報道稱,美日韓三國即將舉行聯合軍演,日本防衛省正在關注中國軍艦動向。

根據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30日發布的消息,自衛隊29日發現的三艘中國海軍艦艇分別為一艘052D型導彈驅逐艦、一艘055型導彈驅逐艦和一艘補給艦。自衛隊派出P-1反潛巡邏機和「白鷹」號導彈巡邏艇等艦機對中國軍艦進行了監視與情報收集。

據韓聯社28日報道,美國核動力航母「尼米茲」號當天上午駛入釜山作戰基地。此前一天,「尼米茲」號核動力航母率領的美國第11航母打擊群在韓國濟州南部海域進行韓美聯合演習,計劃最早將於下周初舉行美韓日聯合軍演。

針對日方炒作其艦機跟蹤中方艦艇,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大校此前回應稱,日方如此關注是有些小心機的,恐怕是想通過炒作中國軍隊行動來刷「存在感」,為自身謀求軍事擴張製造藉口,我們對此堅決反對。

吳謙還表示,日方的近距離跟蹤干擾活動是非常危險的,極易引發誤解誤判和海空意外事件。日方所為既不利於雙方互信,也對雙方艦機和人員安全構成了嚴重威脅。中方要求日方停止一切毫無意義的干擾活動,以實際行動維護雙邊關係和地區和平穩定。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