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據《世界日報》等媒體報道,台灣當局領導人將於29日「過境」紐約並公開活動,包括在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發表演講。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堅決反對台灣當局領導人以任何名義、任何理由竄美,堅決反對美方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同台灣當局進行任何形式的接觸。需要強調的是,蔡英文所謂「過境」是假,謀求「突破」、宣揚「台獨」是真。美方縱容支持台當局有關行徑,加強美台官方往來,升級美台實質關係,衝擊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不僅無益於地區和平安全穩定,也不符合中美兩國人民共同利益。

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包括美國在內的182個國家在此基礎上同中國建立外交關係。1971年聯合國大會通過第2758號決議,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1979年中美正式建交,美方在建交公報中明確承諾僅同台灣保持非官方關係。近年來,美方領導人亦多次公開表態不支持「台獨」、不支持「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

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中的基礎,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跨越的紅線。美方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和嚴正交涉,違背對中方所作承諾,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激起海內外中華兒女強烈憤慨和堅決反對。我注意到,廣大在美華僑華人通過發表公開信、舉行抗議等形式,堅決反對蔡英文竄美,反對任何破壞中美關係的行為。

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則昌,逆之則亡。祖國統一是中華民族歷史演進大勢,更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意志。蔡英文等台獨分裂分子「挾洋自重」、「倚美謀獨」,甘當一些勢力「以台制華」的棋子,充分暴露其「媚美」、「謀獨」、「賣台」的政治本性,必將遭到人民的唾棄和歷史的審判。

希望領區各界人士充分了解台灣問題的由來、本質和真實現狀,尊重中國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實現國家完全統一的願望和努力,看清美台一些政客為一己政治私利挑動台海緊張局勢的真實面目。

我們願與熱愛和平、主持公道的領區各界朋友一道,堅決反對一切破壞一個中國原則的言行,堅決抵制一切危害台海和平的冒險動向,共同維護好中美關係大局,為中美兩國人民共謀福祉。

(來源: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