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甯漢豪表示,現時並非討論交椅洲項目「做與不做」的時候,而是要思考「如何做好」。(資料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交椅洲人工島的公眾諮詢將於明日(31日)完結。發展局局長甯漢豪今日(30日)出席港區省級政協委員座談會時表示,香港有需要推展交椅洲填海工程,增加土地供應。她強調現時並非討論「做與不做」的時候,而是要思考「如何做好」。社會希望政府能解決問題,而不是有問題就不辦事,否則香港將停滯不前。

坊間有意見認為香港近期人口下跌,經濟低迷,是否仍需推展有關項目。甯漢豪表示,人口數字下跌只是暫時現象,如果香港要發展,就不能假設永遠處於人口下跌或經濟低迷狀態。她又指,人口下跌不代表住戶數目減少,本港的「小家庭」有增加趨勢。統計數字顯示,即使人口減少,住戶數目反而增加,因此需要有足夠土地興建房屋。

甯漢豪又表示,香港核心商業區的租金,在世界上仍然是數一數二的高昂,反問如果沒有足夠的土地,租金怎會下跌,香港怎樣與其他地方競爭。另外,香港亦有很多舊區需要重建,也需要土地重置居民,「拉鬆」城市發展密度。

至於外界關注財政負擔,甯漢豪就指,目前仍未有詳細工程設計,工程如何分階段進行、採用甚麼融資方案,都未有定案,到研究階段完成後,當局會再作交代。她希望社會不要「未學行,就問如何走」,「自己嚇怕自己」。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