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玉堂大使等主要嘉賓在「龔古爾獎中國之選」新聞發布會後合影。朱燁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法國駐華大使白玉堂日前在京揭曉第三屆龔古爾文學獎中國評選獲獎者為布里吉特·吉羅。這位1960年出生的法國作家憑藉在Flammarion 出版的小說《活得太快》將此獎收入囊中。白玉堂大使透露,2018年,法國駐華大使館發起了龔古爾獎中國之選項目,中國是亞洲首個舉辦龔古爾獎本國之選的國家。

法國駐華大使白玉堂 北京傳真

29日晚,布里吉特·吉羅和其他若干位龔古爾獎得主以遠程連線的方式參加了在法國文化中心舉行的文學講座。獎項揭曉後,布里吉特·吉羅向參與評審的同學們獻上了一段話:「各位選擇了《活得太快》這部作品,我特別激動,也特別感動。尤其因為這本書對意義、消失和死亡提出了質疑,更是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反思了遭遇所謂命運的人生。我很清楚東西方看待這些問題的方式有多麼不同。《活得太快》也證明了我們是一體的。發生在東京的事情會一直影響到巴黎,北京也可能被捲入其中。看到這份詰問收穫了反響,我深感喜悅。你們是如此細心又慷慨的讀者,對此我深表感謝。」

第三屆「龔古爾獎中國之選」新聞發布會。朱燁攝

據悉,龔古爾文學獎中國評選由法國駐華大使館設立於2018年,其評委會由國內各高校法語系的學生組成。在經歷數月的閱讀和兩輪評選後,評委們從法國最負盛名的文學獎項龔古爾文學獎第二輪的八部入圍作品中選出他們的心頭好。共十所高校的學生參與了本屆龔古爾文學獎中國評選,他們在首輪評選會議結束後評出了四部入圍作品,分別是:布里吉特·吉羅的《活得太快》( Flammarion 出版社)、納當·德維爾的《人工連接》( Albin Michel 出版社)、帕斯卡勒·羅貝爾﹣迪亞爾的《小騙子》( L ' iconoclaste 出版社)和馬肯齊·奧爾塞爾的《人的總和》( Rivages 出版社)。終評會議上,評委們決定將獎項授予布里吉特·吉羅的作品《活得太快》。在去年秋天獲得龔古爾學院的認可後,《活得太快》也得到了中國法語人的青睞。因此,布里吉特·吉羅成為了2022龔古爾文學獎和2022龔古爾文學獎中國評選雙料得主。

布里吉特·吉羅,法國作家,1960年生於阿爾及利亞,出版長篇小說和中短篇小說共十部,其中包括《陌生的一年》( Stock 出版社,2009年讓·基奧諾文學獎獲獎作品)《人類之狼》《勇氣之日》(2017年和2019年, Flammarion 出版社)。2022年,她憑藉長篇小說《活得太快》( Flammarion 出版社)將龔古爾文學獎收入囊中。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