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曾崇嶺

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昨日開始竄訪中美洲,但10天的行程中有近4天是在美國境內,並有多場公開活動。美國媒體還報道,美國眾議長麥卡錫或與其「低調」會面。不論是「高調」還是「低調」,也不論是「過境」還是「正式」訪問,蔡英文在美國當局縱容之下已嚴重越界,「倚美謀獨」無異於玩火自焚。而美國意圖利用蔡當局進行破壞一個中國原則、破壞台灣和平的舉動,也必將遭到中方強力反制。去年佩洛西竄台的結局,就是最好的證明。

這場所謂的「訪美行程」,並非孤立的事件,更不是美國當局口中的「慣例」,而是一起經過精心策劃的政治把戲。其目的,就是要以各種形式擴大「台獨」分裂勢力與外界的正式聯繫,以「溫水煮青蛙」的方式破壞一個中國原則,通過形成所謂的既定事實,來影響國際社會對一個中國原則的遵守。其本質,就是遏制中國、破壞中華民族復興的惡毒策略。

美台合謀挑戰大陸底線

蔡當局此次行程,不論美國和「台獨」分裂勢力如何美化,三個事實卻是無法掩蓋得了:

第一,去中美洲是假,到美國才是真。蔡英文將於3月30日凌晨抵達美國紐約,並在當地停留2晚。4月4日結束在伯利茲的行程後,次日蔡英文將再次「過境」美國,在洛杉磯停留2晚。從其安排就可見貓膩之所在:行程總共才10天,卻有4晚在美國停留,所謂的中美洲「民主之旅」形同「訪美之旅」。若真符合「過境」安排,大可在機場「過境」,又何來大張旗鼓在美國睡4個晚上?而如果不是與美國當局的密切溝通,蔡英文能如願嗎?

第二,「過境」是假,「謀獨」是真。以蔡英文當局一直以來的立場,到了美國,難道會安心躲在酒店內與美國當局「視像會議」?這是不可能的。從其公布的行程來看,先是會到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贊助的活動中演講,並接受該智庫頒獎。這個「哈德遜研究所」長期替「台獨」分裂勢力張目,極端反華的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目前正是哈德遜研究所「中國中心」諮詢委員會主席,過去兩年來又曾多次收取「出場費」竄台,甚至獲蔡英文親頒「特種大綬景星勳章」。該所「投桃報李」,屆時將頒給蔡英文一個所謂的「全球領導力獎」。蔡英文不過是台灣地區的領導人,竟能稱為有「全球領導力」,如此赤裸裸的政治與金權的交易,真是貽笑世人。但不論頒多少個「獎」,其「謀獨」行徑的本質,已無法掩蓋。

第三,「慣例」是假,「先例」是真。美當局是此次行程的「導演」,精心排練,由於擔心大陸的強烈反彈,更是「輿論先行」。例如借美媒之口宣稱:先前蔡英文幾度過境,大陸的反彈都很小,因此美國國務院指出,這次也沒有必要把長期政策變成過度反應的藉口,云云。這是可笑的指鹿為馬。以往做錯了,不僅一錯再錯,如今還要倒打一耙反指自己「錯得有理」,天下豈有如此道理?過往台當局領導人每一次「過境」,中方無一不作出強烈反對,何曾有所謂的「反彈很小」?更何況,美國眾議長麥卡錫若要與蔡英文見面,這難道又是「慣例」?整次行程,美台「合謀」得如此囂張,意圖製造「先例」,或騙得了自己,又怎能騙得了世人?

如果說去年美國前眾議長佩洛西竄台,是美國導演的一齣《美台勾連爛騷》,意圖破壞一個中國原則,破壞地區和平,那麼此次蔡英文的「越界」行程,則是這齣爛騷的續集。唯一不同的是,上演的地區從台灣轉到了美國,人物還是那些人物,台詞還是那些台詞,當然,結局依然還是那個結局。如果麥卡錫膽敢與蔡英文會面,不論形式是「公開」還是「不公開」,也不論藉口是「民間」還是「私人」,只要觸碰到中國的底線,美國當局和蔡英文當局就要面臨嚴重的後果。正如美國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印太負責人葛來儀(Bonnie Glaser)日前所指出,若處理不當,就可能引發軒然大波,「最後中國可能進行重大軍演,美中產生更多摩擦」。

中方要反制有的是辦法

昨日國台辦發言人明確指出,民進黨當局出於謀「獨」政治私利,製造各種藉口,利用各種機會,從事謀「獨」活動。台灣當局領導人所謂「過境」本質上是「倚美謀獨」的挑釁行徑,企圖製造「一中一台」「兩個中國」等違反一個中國原則的事件;伺機在國際上兜售「台獨」分裂主張,並謀求美國反華勢力的支持。我們敦促美方嚴格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不安排蔡英文「過境」竄訪甚至與美官方接觸,以實際行動兌現不支持「台獨」的嚴肅承諾。

中方要反制,有的是辦法!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