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香港段4月1日起全面恢復跨省列車服務。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昨日表示,港鐵已與內地相關鐵路部門成立專責小組,研究將高鐵短途班次「地鐵化」的可行性,讓乘客可憑票在當日內乘坐來往同一站點的任何班次。香港與內地合作進入新階段,高鐵短途「地鐵化」是民意所向,有利構建「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符合兩地共贏發展的大勢所趨,兩地交通管理部門應加緊合作早日促成。

香港重回發展正軌,如今疫情已過,與內地全面恢復通關,兩地公務互訪、商貿交流、旅遊持續升溫。高鐵作為往來香港與內地的重要交通工具之一,自香港段在1月15日正式復運後,客運量日益增多,截至2月底,每日乘客量平均超過23,000人次,單日最高近4萬人次。尤其是大灣區內民眾往來更頻密,高鐵「地鐵化」已成為推動大灣區融合的應有之義。有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立法會議員大力倡議,首先在大灣區範圍實現高鐵「地鐵化」,以「有車即走」模式,不再限班次對號入座,甚至可設站位,以更快捷的通勤方式便利人員往來,促進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助力國家高質量發展。

立法會「A4聯盟」在2023年2月2日至2月28日,透過網上問卷調查了解香港與內地人士對廣深港高鐵「地鐵化」的建議,調查共收到671份有效回應。調查發現,在671名受訪者中,有640人(95%)支持高鐵「地鐵化」倡議,實行有車即上不指定班次乘車。受訪者認為高鐵「地鐵化」可以帶來最大效益,包括往返內地更廉價快捷、打造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吸引更多訪港遊客、提升香港競爭力等。情況反映,高鐵「地鐵化」有強烈的民意支持和現實需要,為兩地經濟民生發展、大灣區建設帶來諸多利好,兩地有關部門應積極探討可行性並早日落實,造福兩地民眾,加速大灣區一體化發展。

高鐵短途「地鐵化」牽涉港鐵和內地鐵路系統的對接,在技術層面完全可以解決,關鍵在於兩地的負責部門目標一致、齊心協力玉成其事。早前高鐵西九龍站重售本港至內地的跨省長途列車票,首日售票出現混亂。不少本港市民在使用內地12306網站購票時,遇到簡繁體不能辨認、需要輸入內地手機號碼等困擾,以致購票非常不順。要實現高鐵短途「地鐵化」,就要完善購票安排,政府有關部門和港鐵應與12306網站商討改善香港用戶購票流程,消除阻礙「地鐵化」的技術難題;相應增加大灣區內地城市與香港的高鐵班次、合理調整票價,以增量、提速、降價實現高鐵「地鐵化」。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