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9日透露,目前,大陸民航主管部門已批覆兩岸航空公司夏秋航季航班計劃,兩岸航空公司在兩岸航線間每周安排客運航班794班,同比增長26.63%。此外,也對恢復兩岸海上客運直航高度重視並已全面做好相關準備,希望台方也能採取切實行動。

談及兩岸直航航點恢復情況,朱鳳蓮表示,台胞台商熱切期盼兩岸直航航點盡快全面復航,兩岸航空業者也積極提出復航申請。3月26日,深圳航空、台灣中華航空復飛深圳至台北航線;27日,中華航空復飛廣州至台北航線。「我們希望,台方也能採取切實行動落實其提出的 『恢復兩岸空運客運航點之規劃』,保障兩岸有關直航航點盡快復航,為兩岸空中直航做實事,為廣大台胞台商往來兩岸提供便利。」

針對台胞對於海上客運直航早日復航的期待,朱鳳蓮回應稱,「當前,廣大台灣同胞熱切期盼恢復兩岸海上客運直航,我們高度重視並已全面做好相關準備。」她說,「兩岸間恢復正常海上客運航線大陸方面已不存在任何障礙,希望民進黨當局傾聽民眾呼聲,予以積極回應,盡快全面恢復兩岸海上客運航線通航。」

此外,由國務院台辦、國務院僑辦、全國僑聯和陝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癸卯年(2023)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將於4月5日在陝西省延安市黃陵縣橋山黃帝陵舉行。朱鳳蓮表示,屆時台灣新黨前主席郁慕明以及台灣抗日(志士)親屬協進會代表、大陸部分省市台商協會負責人等50餘位台灣各界同胞將出席公祭典禮,並在橋山「思源林」參加植樹活動。「歡迎台灣各界朋友前來參加這一盛典,尊祖敬宗,慎終追遠,共同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