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偉大的作品》MV到世界各地取景,將國際視野帶入專輯。 香港中通社
◆周杰倫專輯榮登IFPI「全球十大專輯銷量榜」冠軍。
◆周杰倫成為第一位拿下IFPI 「全球十大專輯銷量榜」冠軍的華語歌手。
◆《最偉大的作品》收錄的<紅顏如霜>,融入R&B、京劇唱腔,帶給歌迷中國風新感受。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阿林) 繼IFPI(國際唱片業協會)日前公布「2022全球十大藝人榜」,周杰倫榮登第9名之後,今天IFPI再公布2022「全球十大專輯銷量榜」,周杰倫以《最偉大的作品》(Greatest Works of Arts)專輯登上全球第一!這不僅是該榜有史以來第一張華語專輯進入前十大,周杰倫也是第一位拿下冠軍的華語歌手,為華語樂壇開創歷史。

2022「全球十大專輯銷量榜」是依據2022年實體專輯(包含CD、黑膠) 和數位專輯的全球綜合銷量而定,周杰倫去年7月推出的專輯《最偉大的作品》 拿下銷量冠軍,成績超越了泰勒斯、BTS、BLACKPINK等國際著名藝人。周杰倫2000年推出首張同名專輯《Jay》,出道至今發行15張專輯,,不但獲獎無數,總銷量更超過千萬張,無疑是華語樂壇最具影響力的音樂人之一。以往華語專輯從未進入這個榜的前十大,周杰倫睽違6年推出的專輯《最偉大的作品》是有史以來首張華語專輯入榜,而且一入榜就是第一名!周杰倫也成為第一位在全球銷量榜拿下第一名的華語歌手,在競爭激烈的全球音樂市場顯得殊不簡單。

IFPI特別將《最偉大的作品》專輯封面鑲嵌在獎座上頒發給周杰倫。IFPI首席執行長Frances Moore表示:「我們非常高興向周杰倫先生頒發IFPI全球專輯銷售獎,以表彰他在2022年發行的第15張專輯《最偉大的作品》取得的卓越成就。他傑出的職業生涯跨越了20多年,這足以證明他獨特的才華以及他與世界各地歌迷建立的深厚友誼。」

冀更多人聽懂音樂內容

周杰倫得知獲此殊榮後表示:「Jay Chou這個名字對西方國家的朋友來說,可能覺得是荷里活電影《青蜂俠》的Kato;在韓國可能覺得是《不能說的秘密》這部電影的演員及導演;在日本可能覺得是電影《頭文字D》的演員;在《周遊記》節目裏可能覺得是位魔術師。或許還有很多人不知道我的主業其實是個音樂創作人,從2000年出道至今,謝謝一路支持的歌迷朋友,在這麼多語言的世界,華語音樂衝到第一,真的很開心!代表我的音樂已經跨了時代、不退流行。這個第一是屬於你們的!其實音樂和魔術一樣,是無國界的!只是如果了解了我歌詞的意思,你會有更深的感觸,之後也許我的音樂也會嘗試放入不同語言,讓更多人聽音樂不會被語言限制住,讓更多人能夠聽懂我音樂的內容。」

他更在社交平台分享拿着獎座的照片,並留言道:「華流從以前到現在,這歷史的一刻,有點超出我的想像了。謝謝大家,這個第一名證明了歌曲雖然有語言之分,但藝術是沒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