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天華為香港舞壇貢獻良多。
◆謝天華與林青峰暢談舞蹈生涯中的難忘回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棠)香港著名舞蹈總監林青峰(Sammy)、黃國榮和秦卓芬聯手創立的「香港舞蹈演藝人協會」(簡稱:HKDPAA),將於4月7日至10日假大會堂舉辦香港首個以舞蹈歷史為題的展覽《舞之步伐·藝之傳承》,見證香港由1960年至今,六十年來商業舞蹈的發展歷程。作為名譽會長的謝天華也全力支持,並與創會會長Sammy暢談在舞蹈生涯中的難忘回憶,二人不單合力打造了許多舞台上的經典,更造就天華成為舞台T-Back的始祖。而近年發生了舞蹈員受傷的嚴重事故,他們也很關心,希望能對舞蹈員更有保障。

Sammy和天華為香港舞壇貢獻良多,Sammy是著名的舞蹈老師,也是多位歌手及舞蹈員的啟蒙老師。談到香港舞蹈發展的六十年間,有無數經典;Sammy透露在翻查資料時,發現香港多位殿堂級的藝人在入行之初也會學跳舞。天華雖然轉戰影視多年,但坦言從沒「擺低」過跳舞,令他最難忘的是上世紀90年代初在林憶蓮演唱會表演由Sammy編舞的《燒》曲:「點解咁難忘?因為最初Sammy同我講話會跟一個男舞蹈員一起跳,有些舞蹈動作仲好曖昧,我覺得做舞蹈員就要專業,沒所謂,但排完後問舞衣的類型,Sammy就話係唔着衫、連褲都無……在當時而言屬好前衛,立即個心『囉囉攣』,真係食唔安坐唔落。」在旁的Sammy即澄清有安排一條紅色類似超人紅色內褲,不過是T-Back,主要是帶出歌曲中的情慾感覺及有美感。

舞蹈生涯雖艱辛但值得

被指成為了舞台T-Back始祖的天華透露當時的心情說:「我都有問Sammy條片會唔會在展覽中播出,於舞蹈角度來說,其實我都無問題,只係回想起當時的心情,真係好忐忑,好彩當時有個女歌手話睇完個騷,大讚好正,原來有人欣賞,令我有滿足感。(現在會否再挑戰?)我已經做咗人爸爸,但無嘢無可能,要視乎藝術成分及有充足的條件。(可讓兒子天天見識爸爸的膽識?)咁佢一向都知我有膽識,不過今時今日再跳,起碼要有半年時間收身減肚腩,所以應該機會不大。」

天華又指以前做舞蹈員時很艱辛,但所得的回報是值得的。至於現今的舞蹈員,就覺得出現了一個現象,會偏側某一種舞蹈、着重時下流行,但商業舞蹈員應較為全面。對於紅館發生了墮屏意外導致有舞蹈員受重傷,天華表示:「我覺得香港對舞蹈員嘅保障可以做好啲,尤其發生意外事件後,大家都不大開心,希望借事件有所改善,特別是舞台演出的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