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國兩會期間,香港發泡箱白色污染問題再次引發關注,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冰芬提出建議供港農產品逐步統一規範使用標準轉運箱,促進綠色發展。3月29日,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秘書長、民建聯會務顧問譚耀宗率隊走訪深圳市屬國企深農集團,調研標準轉運箱的研發進展,並呼籲應盡快在港推廣標準轉運箱,倡導供港企業及大灣區農產品流通行業、商超等規範使用標準轉運箱。目前,標準轉運箱已完成第一輪實際應用壓力測試,正在雲南試點研發第二代產品,以期從源頭減少人工干預。

據深農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黃偉介紹,標準轉運箱採用環保降解材質製作,可回收循環使用,能徹底解決泡沫箱白色污染問題。該箱具備自動採集、實時傳輸貨品種植、檢測、質量等數據的射頻芯片,可實現整車數據一次性讀取採集和全鏈條質量安全追溯。該箱與行業內物流企業協定通用標準尺寸,具有穩定冷鏈溫控技術,可快速通過分撥轉運傳送帶,可有效降低生鮮果蔬折損、保障品質。

供港農產品逐步統一規範使用標準轉運箱,既能促進綠色發展,提升流通效率,還能解決海關監管難點,幫助深港兩地海關在統計數上實現精準統計,解決「暗藏夾帶」耗費大量人力物力的問題。

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總主任、民建聯執委黃冰芬接受記者採訪時呼籲,應盡快在港推廣標準轉運箱。倡導供港企業,以及深圳乃至大灣區農產品流通行業、商超等規範使用標準轉運箱。促進全國各地來深轉運出口的農產品流通企業、進出口企業使用標準轉運箱,有關貿易數據納統深圳。

記者:郭若溪、石華、實習記者葉浩程

拍攝:郭若溪、實習記者葉浩程

剪輯:莉婭、夏微、實習記者葉浩程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