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近期,「平價團」「劣質團」引起各界關注。記者在網上找到一個只需要388元人民幣的「兩日遊」旅行團,打算親身體驗一次平價團。旅遊開始的第一天,記者在深圳與一眾團友出發,行程安排得滿滿當當,瀏覽了黃大仙、星光大道、太平山等著名景點,不過每個景點停留時間較少,大約20到30分鐘。到了午餐時間,記者已經做好準備要大排長龍吃「兩餸飯」了,誰知下車後來到的是九龍城的一間海鮮酒家,不用排隊直接入座就餐,10人一桌,7菜1湯。到了酒店後記者就更加驚訝了。

再來關注港鐵加價的消息。先是有巴士公司申請大幅加價,再有電力公司調整燃料調整費,到昨日,港鐵公布了票價加幅,根據最新檢討的票價「可加可減」機制,得出今年6月起加價2.3%的結果。年賺百億的港鐵公司宣布加價,讓市民叫苦,也引起了多位議員的不滿,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陳恒鑌認為,港鐵剛完成每5年一次的票價機制檢討,市民原本期待港鐵在賺過百億元之下不會加價,但是加價情況依舊,他對此感到失望。議員田北辰同樣不滿新機制,他質疑票價調整除了與本地物業發展利潤掛鈎,更應該一併計算港鐵商場租務收益及廣告收入等。

內地與香港全面通關還不足兩個月,社會踏上復常之路但仍未完全復常,巴士、電費以至港鐵接連加價,猶如向正在「康復」的市民插上一刀,在這過程中,機制成為了加價最有利的理由,但這過程中,似乎特區政府也只能任由它們按機制行事,市民大眾成為最大的受害者。對於接踵而來的加價潮,特區政府是不是應該行使有決定調價幅度的最終裁決權呢,如果社會以至經濟環境不合適,特區政府其實是可以拒絕加價申請的。對於許多不賺錢或虧本的公司,加價或許能夠緩解本身的經營壓力,可是像港鐵這些經常賺大錢的機構,是不是更有義務更好地回饋市民呢。

接下來關注張國榮紀念展。在巴塞爾藝術展等文化藝術盛事之後,香港又迎來了一系列值得前來打卡的活動!為紀念一代巨星張國榮逝世20周年,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辦「繼續寵愛·張國榮紀念展」,該展今日正式開幕。這個展覽也是香港首屆流行文化節的預熱活動,展覽由張國榮生前的三位摯友陳淑芬、張叔平及夏永康擔任客席策展人,展示及回顧張國榮在音樂、電影等方面的傑出成就,及其對流行文化的影響。此次展覽共展出61組展品,不少展品都是首次展出。香港文化博物館總館長林國輝預計,展覽會吸引10萬人次入場,目前已接到不少內地遊客的查詢。

除了文化藝術類的活動,在香港舉辦的體育盛事也即將到來。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將在本周五至周日,也就是3月31日至4月2日,一連三日在香港大球場舉行。欖球總會表示,已賣出超過2.9萬張門票,銷量較去年理想。欖球總會指,海外門票需求已逐步回復至疫情前的水平,目前佔公開發售的20%。連同社區關愛項目招待的6000人,預計開賽日入場人數將超過3.4萬人。香港在各種活動和盛事中邁向復常,相信這是所有人都希望見到的景象。

記得每周一到周五和我們一起,觀香港、看世界。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