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稱Twitter現時估值僅為200億美元。網絡圖片

(大公報綜合報道)特斯拉(Tesla)創辦人馬斯克24日在一封內部郵件中表示,Twitter現時估值僅200億美元,不及收購價的一半。另外,Twitter被發現部分源代碼外洩到網上,目前已緊急採取法律行動。據悉,外洩代碼可能是一名前僱員。據報道,由於源代碼中含有安全漏洞,或會導致黑客輕鬆提取Twitter用戶數據甚至是直接關閉網站。

馬斯克在去年10月以440億美元收購Twitter以來動作不斷,包括啟動大規模裁員和調整業務內容,但效果不佳。Twitter之前有7500名員工,目前四分之三已被裁員或自行離職,當前員工已減少到大約2000人。此外,受馬斯克收購以來的一系列爭議的影響,不少企業選擇減少或停止在Twitter上投放廣告,這也導致Twitter收入大減。

每天損失3120萬

24日,馬斯克在一封Twitter內部郵件中宣布員工的股票激勵措施,承認Twitter市值已大幅縮水。據馬斯克說,Twitter現時估值僅200億美元,比他收購時的440億美元要「縮水」一半多,相當於每天損失400萬美元(約3120萬港幣),員工獲得的股票獎勵將會以200億美元市值作基準。這些股票激勵將在6月後發放,員工可在一年後套現部分股權,目前尚不知有多少員工獲得了股權獎勵。

馬斯克在郵件中表示,Twitter財務狀況仍不穩定,「過去曾一度離資金耗盡只有4個月」。他預計,Twitter2023年營收將低於30億美元,並持有相同規模負債。但馬斯克又表示,他看到一條可讓Twitter價值達到2500億美元「清晰但艱難」的道路。Twitter必須「激烈變革」以避免破產,例如持續進行大規模的裁員和成本削減等措施。

黑客可關閉Twitter

除了Twitter市值大幅縮水外,Twitter也被發現出現重大技術漏洞,部分源代碼在網上被洩露可能長達數月,給Twitter帶來巨大的安全風險。根據Twitter24日在加州法院提交的版權侵犯通知訴狀顯示,Twitter源代碼已被洩露到軟件源代碼託管服務平台GitHub上。Twitter要求GitHub即時下架相關代碼,並指認所有分享或下載該代碼的人。

法院文件顯示,一名網名為「言論自由愛好者」(FreeSpeechEnthusiast)的網友,數個月前將Twitter運行的源代碼中的多個片段公開在GitHub上。儘管GitHub已應Twitter要求立即移除洩露資料,但源代碼似乎已經被公開了數月。

對於此次「罕見的重大知識產權洩露」,Twitter尚未正式做出回應。有知情人士披露,Twitter公司內部調查推斷,嫌疑人為去年離職的一名員工。目前還不清楚洩露事件,發生在馬斯克收購Twitter、大規模裁員之前還是之後。消息人士對《紐約時報》稱,源代碼除了作為知識產權的價值外,還可能暴露安全漏洞,使黑客有機會竊取用戶數據或關閉整個網站。

網絡安全公司Emsisoft專家凱洛則指出,「企業要確保諮詢安全最好方式就是令員工愉快,而Twitter在這方面顯然相當失敗。」

不過,馬斯克上周宣布,月底將開放Twitter部分源代碼,藉大眾之力尋找潛在漏洞,但他也擔心有一些心懷不滿的在職或離職僱員,將藉機洩密和搞破壞。

推特將取消免費藍V 商戶認證收7800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社交平台推特(Twitter)24日宣布將從4月1日開始,取消那些在馬斯克接管推特之前驗證的免費傳統藍V認證標記。推特表示,擁有傳統藍V認證標記的用戶,可選擇付費訂閱服務保留藍V。

推特將於4月1日起取消免費的認證標記,個人用戶每月需要為「藍V」支付8美元。法新社

推特官方賬號發布推文說:「4月1日起,我們將開始終止舊的藍V驗證程序並刪除舊的藍V認證標記。為了保留你的藍V認證標記,個人可註冊推特藍V……」推文內還附有付費訂閱的鏈接。包括企業、非營利組織和政府機構在內的組織可以每月支付1000美元(約7800港元)來驗證相關的賬號。推特還表示,用戶在美國開設關聯企業賬戶每月還需要再多掏50美元,而且這還是不含稅的價格。

在馬斯克入主前,推特免費驗證了一些知名人士和值得信賴的賬號,包括政治家、記者、藝人等,在這些賬號的名字旁添加了一個藍V,以示與普通用戶的區分。去年11月,馬斯克重新推出了一項藍V付費訂閱服務,個人每年需支付84美元或每月8美元(約62.8港元),當時傳統的藍V認證標記與新的藍V標記在推特上共存。

推特暫未回應傳統藍V認證標記在4月1日取消。推特近期設置了自動回覆功能,其新聞團隊收到大眾的郵件後,會自動回覆一個「糞便」的表情符號,這符合馬斯克一直以來愛惡搞的形象。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