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6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秦剛在北京與洪都拉斯外交部長雷納舉行會談,並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洪都拉斯共和國關於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中國同洪都拉斯26日在京簽署建交公報。兩國決定自公報簽署之日起相互承認並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根據公報,洪都拉斯即日斷絕同台灣的「外交關係」,並承諾不再同台灣發生任何官方關係,不進行任何官方往來。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表示,這再次充分證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符合國際大義、順應時代潮流的正確選擇,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我們正告台灣當局,搞「台獨」分裂活動違背中華民族的意志和利益,逆歷史潮流,注定是絕路一條。

26日上午,秦剛同洪都拉斯外長雷納在京舉行會談,並分別代表兩國政府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洪都拉斯共和國關於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據外交部網站消息,在這份公報中,洪都拉斯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洪都拉斯即日斷絕同台灣的所謂「外交關係」,並承諾不再同台灣發生任何官方關係,不進行任何官方往來。

兩國政府商定,將盡早互派大使,並在對等基礎上在各自首都為對方設立使館和履行職務提供一切必要的協助。

兩國各領域應盡快對接合作

會談中,秦剛表示,習近平主席高度重視中洪關係發展,請雷納外長轉達習近平主席對卡斯特羅總統的誠摯問候。中方歡迎卡斯特羅總統在建交後盡快訪華,同習近平主席共同擘畫兩國關係藍圖。

秦剛指出,中洪建交光明正大,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歷史潮流。雙方要加強對接協調,就重要雙邊協議與合作機制加快磋商,盡早達成一致,迅速搭建雙邊關係的「四樑八柱」。歡迎洪方支持和加入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和全球文明倡議,在有關框架下推動交流借鑒和務實合作。兩國政府、政黨、議會、地方、文教、媒體、旅遊等各領域也應盡快開展對接合作,不斷凝聚起中洪各界推動兩國關係發展的共識和力量。中方將全力支持洪經濟社會發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願擴大進口洪特色產品,鼓勵中資公司赴洪投資興業,參與洪大型基礎設施建設,優先實施惠民生項目,盡快形成一批看得見摸得着的成果,釋放建交「紅利」。中洪建交不僅造福兩國人民,也將為加強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推進國際關係民主化產生重要影響。

雷納首先轉達卡斯特羅總統對習近平主席的誠摯問候,表示卡斯特羅總統很高興應邀訪華。洪方承諾遵守一個中國原則,願同中方進一步密切兩國關係,全速推進兩國各領域合作,加強在多邊領域溝通協調,實現互利共贏。洪方已撤回駐台「大使」,將盡快宣布廢除同台一切「官方」協議。

中方邀洪方企業家代表團來訪

會談後,雙方還共同會見了記者。秦剛強調,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1971年聯大第2758號決議對此予以明確。洪都拉斯選擇同世界上181個國家站在一起,做出承認並承諾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不設任何前提同中國建交的政治決斷,完全符合洪都拉斯國家和人民的根本和長遠利益。

秦剛表示,中方邀請洪方組織企業家代表團來華商洽貿易、旅遊、投資等領域合作。雷納表示,洪方願同中方加強金融、貿易、基礎設施、科技、文化、旅遊等領域合作,密切在多邊框架下溝通協調。

台灣僅剩下13個所謂「邦交國」

外交部部長助理華春瑩26日在推特上發文稱,中洪建交是全球民心所向,也是歷史大勢所趨。外交部發言人26日亦發表談話指出,中洪建交是順應大勢、合乎民心的正確抉擇。

此前當地時間3月25日,洪都拉斯外交部發表聲明,正式宣布與台灣斷絕所謂「外交關係」。洪都拉斯是蔡英文上台後,與台灣「斷交」的第九個國家。洪都拉斯與台當局「斷交」後,台灣僅剩下13個所謂「邦交國」,創下所謂「邦交國」數量的新低紀錄。據報道,13個所謂「邦交國」分別為:瑙魯、帕勞、圖瓦盧、馬紹爾群島、伯利茲、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危地馬拉、海地、巴拉圭、聖盧西亞、聖基茨和尼維斯、斯威士蘭、梵蒂岡。

蔡英文任內連失九個所謂「邦交國」

◆2016年12月20日,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政府發表聲明,決定同台灣斷絕所謂「外交關係」。6天後,中國與聖多美和普林西比發表聯合公報,宣布即日起恢復中斷近20年的大使級外交關係。

◆2017年6月13日,巴拿馬與台灣「斷交」,中巴建立外交關係。

◆2018年5月1日,多米尼加共和國斷絕與台灣所謂「外交關係」,中多正式建交。

◆2018年5月24日,布基納法索外長發表聲明,宣布切斷與台灣所謂「外交關係」。2018年5月26日,中布恢復大使級外交關係。

◆2018年8月21日,薩爾瓦多宣布與台灣「斷交」,中薩簽署聯合公報,建立外交關係。

◆2019年9月16日,所羅門群島與台灣「斷交」,中所正式建交。

◆2019年9月20日,基里巴斯與台灣「斷交」。2019年9月27日,中基正式恢復大使級外交關係。

◆2021年12月9日,尼加拉瓜外交部發表聲明,宣布與台灣斷絕所謂「外交關係」。2021年12月10日,中尼恢復外交關係。

◆2023年3月25日,洪都拉斯外交部發表聲明,宣布與台灣斷絕所謂「外交關係」。2023年3月26日,中洪建立外交關係。

【專家解讀】台當局所謂「邦交國」會越來越少

洪都拉斯選擇同世界上181個國家站在一起,作出承認並承諾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不設任何前提同中國建交的政治決斷。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兩岸研究所所長朱松嶺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洪都拉斯與中國建交,是洪都拉斯自己國家利益的需要,是洪都拉斯明確認識到只有同中國建交,才符合本國利益,而長期跟台灣當局維持所謂的「邦交」關係,其實對洪都拉斯而言,並不符合其根本和長遠國家利益。

「而且,洪都拉斯跟台灣當局之間的所謂『邦交』關係,受到了美國的束縛。」朱松嶺指出,這對洪都拉斯來講,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其獨立自主。他說,現在洪都拉斯作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自己明確做出這樣一個自主的決斷,完全是大勢所趨。

朱松嶺認為,從長期來看,台灣當局所謂的「邦交國」會越來越少,而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的國家會越來越多,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的認識將越來越鞏固、越來越清晰,未來祖國統一是歷史大勢所趨,越來越多的國家將順應歷史潮流的發展趨勢。

國際社會民心所向站中國一邊

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1971年聯大第2758號決議對此予以明確。

外交學院教授李海東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聯合國確定下來的國際共識,是國際秩序穩定健康發展的根本支柱之一。蔡英文想在美國的操弄下搞「台獨」,破壞的不僅僅是區域的安全,聯合國的權威,實際上也在破壞國際秩序的穩定和良性發展。

李海東認為,洪都拉斯和台灣「斷交」,反映出國際社會民心所向是站在中國一邊,站在聯合國一邊,站在國際格局轉換邁向良性健康發展的一邊,不是站在那些攛掇「台獨」、挑動危機、製造衝突的不良分子一邊的,「這也凸顯了我們對國際秩序和格局塑造的能力更強,意願更清晰,效果更明顯。」

【新聞鏈接】2022年中洪貿易額15.89億美元

洪都拉斯是中美洲重要國家。其位於中美洲北部。北臨加勒比海,南瀕太平洋的豐塞卡灣,東、南同尼加拉瓜和薩爾瓦多交界,西與危地馬拉接壤。海岸線長1,033公里。沿海屬熱帶雨林氣候,年平均氣溫27℃。全年分兩季,6月-10月為雨季,11月-5月為旱季。

◆3月25日航拍的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爾巴。 (新華社)

洪都拉斯面積11.25萬平方公里,人口1,022.1萬(2022年),西班牙語為官方語言,95.8%的居民信奉天主教。首都位於特古西加爾巴。

洪都拉斯原為印第安人居住地,16世紀被據為西班牙殖民地。1821年9月15日獨立。1823年加入中美洲聯邦。1838年聯邦解體後成立共和國。

農業係洪都拉斯國民經濟主導產業,工業基礎較為薄弱。主要出口咖啡、香蕉、棕櫚油、蝦、食糖、煙草等農作物及鋅、鉛、銀等礦產品,主要出口對象國為美國、歐盟和中美洲國家;主要進口機械、電子設備、化工產品、燃料、潤滑油、工業製成品和糧食等,主要進口來源國為美國、歐盟、中美洲國家和日本。

2022年1月-11月,洪出口57.36億美元、進口139.57億美元。據中國海關統計,2022年中洪貿易額為15.89億美元。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