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京前日表示,應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的要求,俄方已同意將在白俄境內部署戰術核武器。這是自1990年代中期以來,俄羅斯在國外首次部署核武。普京指出,俄白開啟談判的理由,是英國宣布計劃向烏克蘭供應貧鈾彈。

◆普京(右)上月在莫斯科巿郊官邸與白俄總統盧卡申科會晤。 資料圖片

普京強調,上述決定並不意味着俄羅斯將核武器的控制權移交給白俄。他說,美國數十年來一直在盟友領土上部署戰術核武,俄羅斯是在做與美國一樣的事情,並不違反不擴散核武器承諾。

沒違反核不擴散承諾

俄羅斯目前在白俄部署了10架可以搭載核武的戰機,而白俄方面也已獲得一批可發射核武的伊斯坎德爾(Iskander)戰術導彈系統。普京說,「我們在不違反關於不擴散核武器國際承諾的情況下,幫助盟友白俄並部署飛機。」普京表示,該10架飛機已準備使用這種武器,俄將從4月3日開始訓練白俄機組人員,7月1日將在白俄境內完成戰術核武器專用倉庫的建設。但普京沒有透露在白俄部署戰術核武的具體時間。

普京指出,俄方這一決定來自英國向烏運送貧鈾彈藥的提議。貧鈾彈是與核技術相關的武器。俄方指責此舉是英美方面「魯莽、不負責任」的表現。

美:無跡象表明俄計劃使用

美國對俄羅斯在白俄部署戰術核武的聲明反應謹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稱,美方將「繼續監測」俄計劃在白俄部署戰術核武的影響,認為沒有跡象表明俄有使用核武器的計劃,也沒有理由調整美國核力量部署。

據今日俄羅斯電視台報道,目前美國在比利時、德國、意大利、荷蘭和土耳其均部署了核武。2021年,俄羅斯曾呼籲美國撤回這些核武,但遭美國和北約拒絕。盧卡申科多次提出美國向歐盟國家部署核武器對其構成威脅的問題,去年10月,他提到華盛頓和華沙之間的「核共享」會談,警告說核武可能會部署在與白俄接壤的波蘭。盧卡申科當時表示,白俄需採取「適當措施」應對這一威脅,並補充說他將與俄方討論此事。

蘇聯在1991年解體後,遺留下來的核武分別存放在俄羅斯、烏克蘭、白俄及哈薩克斯坦。1992年5月,四國商定所有核武都將以俄羅斯為基地,其他三國隨後於1996年完成核彈頭轉移工作。

普京:若烏取得貧鈾彈 俄以牙還牙

英國當局日前證實,計劃向烏克蘭供應貧鈾彈。俄羅斯總統普京揚言,一旦烏克蘭從西方國家手中取得貧鈾彈,莫斯科也將在烏的俄控區域部署同樣彈藥。

普京接受俄國電視台採訪時表示,「毫不誇張地說,我們有數十萬枚這樣的炮彈,但我們還沒用過它們。」他還說,這些武器「可以被列為對人類和環境最有害且最危險的武器」。

英國政府上周一證實,將提供給烏的彈藥當中含有貧鈾,這種重金屬之所以用於製成武器,主要因為具有高密度特性,能更輕易穿透戰車與裝甲。然而貧鈾對使用武器的士兵和武器發射地區的平民來說是有毒物質,因此極具爭議。

英國外相克萊弗利日前宣布英國國際科技戰略時,強調並無核升級情況,「俄並未受到威脅,這件事純粹關於協助烏自我防禦。不是因貧鈾彈的名稱中含有鈾字,就代表這些是鈾彈。這些不是核彈藥,純粹只是傳統彈藥。」

美加速在歐部署新型核彈 歐面臨核風險升級

美國長年在歐洲部署大量核武,在俄烏衝突爆發後,美國更加速向歐洲多個北約基地部署B61-12新型戰術核彈,以提升在歐洲的核武。這種戰術核彈原定今年春季在歐洲部署,但美國決定將部署日期提前至去年12月,進一步加劇歐洲緊張局勢。

長期以來,在歐洲部署核武是美國全球核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冷戰結束後,美國撤出部署在歐洲的大部分核武,但仍保持一定數量。據相關數據統計,目前美國在德國、意大利、比利時、荷蘭和土耳其等國家的基地,保留約180枚B61-11戰術核彈。

旨在增強對歐控制力

美升級在歐的核武,旨在增強對歐洲的控制能力,進一步發揮以美國為首的北約在歐洲防務中的核心作用。按照美國的觀點,若北約沒有核武作後盾,歐洲對美國的安全依賴將大打折扣。這不僅影響美國在北約內部的主導地位,還影響美國在全球範圍發號施令的能力。為此,美國一些政要和議員多次強調,北約軍事打擊範圍應續擴大,成為在全球範圍保護美國利益的工具。

去年10月美國牽頭在北約內部舉行代號為「堅定正午」的核演習,目的就是通過向外展示強大核威懾能力,增強歐洲的安全信心。在2023財年國防預算中,美國防部為維護和升級核武庫準備了300億美元(約2,350億港元)專項資金,包括升級在歐洲的核武,預計未來此項費用還將持續上漲。

美國加快向歐部署先進戰術核武,雖可為後者提供一定程度的核威懾,但同樣也將其置於核風險升級的危險中。

由於擔心美國升級在歐洲的核武,可能使歐洲淪為美俄對抗的犧牲品,成為被首先攻擊的目標,不少國家對美國做法持反對態度。隨着近年歐洲內部不穩定因素增加和國際恐怖主義活動範圍擴大,美國部署在歐洲的核武很可能面臨擴散風險。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