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根據英國天空電視台今年初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自2019年以來,英國國會議員透過兼職,合共賺取多達1,700萬英鎊(約1.63億港元),當中近三分之二收入流入20名議員的口袋,以前首相特蕾莎·梅(圖)的收入最多,達到225萬英鎊(約2,159萬港元),包括在美國加州發表多場演說,以及為世界旅遊理事會等13家機構工作。

執政保守黨議員依靠兼職賺取巨額收入,總數達1,520萬英鎊(約1.45億港元),在野工黨議員中則以兼職電台主持人的拉米收入最高。另一前首相約翰遜自去年9月下台以來, 他申報的兼職收入已超過100萬英鎊(約959萬港元),大部分來自他在美國、葡萄牙及印度進行的4次演說。 前司法大臣考克斯則替9家不同的律師事務所工作,合共賺取約219萬英鎊(約2,102萬港元)收入。

英國標準委員會經檢討後,早前決定自本月起禁止國會議員擔任政治諮詢工作,但仍可發表演說、亮相電視節目及擔任法律工作。標準委員會主席拜蘭特認為,此舉可提高國會透明度,並打擊議員貪腐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