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創作自由度無窮。 作者供圖

余似心

3月,是香港的藝術月,眾多的藝術展覽同時舉行,今年還多了不少贊助商在公共空間或商場展出大型藝術裝置,令人感到香港到處色彩盎然。較為大型和矚目的展覽要數年度藝術盛事Art Basel 和Art Central,沉藉了3年,一下子熱鬧起來,心情分外興奮。

欣賞了多個展覽,漫步在林林總總的展品中,可能你也曾和我有相類似的體驗:有些創作你也佩服藝術家有此構思;有些你可能摸不着頭腦;一些是你或會奇怪竟是藝術品一件;疑惑怎會這麼稚氣;精細得讓人嘆為觀止……

在展品中我見到吃過了意大利粉的髒碟、混了顏料插在畫布上的地拖、運貨手推車凝固在泥水中、上萬吃過的葵花籽堆成小山丘形狀、記錄上下班時間的打卡機被喻為留住時間的藝術品……

我不期然感到,除了寫實派對技巧有較嚴謹的要求,其餘的創作,都可以是天馬行空充滿想像力。讓我感受到藝術是最包容的、自由度最大、自由權最大。同一件創作,在不同的眼睛下,每個人可能有不同的感受,所以藝術也最能反映每個人的思維是完全不一樣,予觀眾的幻想空間也是最大的。可能讀者都接觸過一些畫,只是一筆,你看到什麼便是什麼,有人看到是山,有人看到是水,又或是更多和更複雜的意會。藝術的可愛,就是予人無窮的想像空間。

看過展覽,你可能會予自己另一個肯定,自己也可以成為藝術家,只要不做寫實派。不像音樂要記拍子、運動講體能、舞蹈要步法……藝術創作沒要求有什麼特定的先天細胞,只要隨心隨意去表達個人的意念,自己便可以樂在其中,留白的時間讓欣賞者去意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