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新華社資料圖)

據環球網援引西班牙《世界報》25日報道,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在接受該媒體採訪時表示,第二次冷戰將比第一次冷戰危險得多。

報道稱,基辛格在採訪中表示,第二次冷戰可能在中國和美國之間爆發。他認為,中美兩國的資源是相當的,而在第一次冷戰時期,前蘇聯和美國之間不存在這種對等性。基辛格還稱,華盛頓和北京已經是對手,不應該指望中國接受西方的觀點。

2022年9月19日,時任中國外長王毅在紐約會見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王毅表示,中美應該認真總結好50年交往的有益經驗。中國對美政策保持連續性和穩定性,拜登總統也作出「四不一無意」的承諾,但美方的所作所為卻與此背道而馳。美方出於錯誤的對華認知,執意把中國視作最主要對手和長期挑戰,一些人甚至把中美交往成功的故事描繪成失敗的敘事,這既不尊重歷史,也不尊重自己。

王毅稱,基辛格博士曾警示,中美關係已經處在「冷戰的山腳」。中美之間爆發「新冷戰」,不僅對中美、對全世界都將是災難。美方應回歸理性務實的對華政策,回歸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正軌,維護好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