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時隔三年,疫後春來。3月26日下午16時40分,由台北桃園國際機場起飛的中華航空CI527航班抵達深圳。這是兩岸直航復航以來,深圳抵達的首班台灣地區直飛的客運航線。在飛機降落後,深圳機場以航空界最高禮遇「過水門」為台胞們接風洗塵。此次航班乘客共162人,每人都獲得了一款帶有深圳特色的精美書籤。

深圳台辦特意為旅客準備的帶有深圳特色的書籤。(香港文匯網記者郭若溪 攝)

首位走出廊橋的台胞邱明道告訴記者,這趟過來心情非常激動,自己早早就關注到深台航班復飛的消息,並早早訂好了機票。「昨晚我都睡不着覺,心情真的好激動,雖然只是飛機上短短的兩小時,但是從飛機起飛那一刻,我的心情就非常澎湃,下飛機的時候,就像回到家一樣。」手捧歡迎鮮花的邱明道興奮地說道。他表示,自己今天一點多在台北吃完午飯,晚上已經約了朋友在深圳龍華享用晚餐,短短兩小時的直飛,滿足了很多像他一樣的台胞看望老友、商務辦公的願望。

對於此次返深,廣東省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婦女委員會常務副會長許金枝也非常激動。她說,自己1988年從台來深開廠,已在深圳工作生活了30多年,早已把深圳當作自己的家。受疫情影響,她已很久沒有來深圳,此次回來的第一件事就是和自己視如家人般的員工相聚。「現在我所有的員工都在公司等我團圓。30多年前,我從沒想過30多年後,我們國家會這麼繁榮。」許金枝說,未來,她還打算和子孫們在深圳安家長住。

「我從台灣帶來了純正的手工鳳梨酥、阿里山的茶葉給親戚們,希望他們也能有機會盡早到台灣來玩。」來自廣東的顏女士,因與台灣籍丈夫來大陸工作相識結婚後,遷居台灣。此次回深圳主要是探親,還要乘高鐵去湖南看望自己3年未見的父母和姐妹。她告訴記者,是丈夫通過陸委會知道兩岸直飛復航的消息,售票當日就給自己定了票。這次台北航班直達深圳太便捷了,她非常激動,終於能和家人團聚了,一解相思之情。

顏女士帶了鳳梨酥和阿里山的茶葉給大陸親友。(香港文匯網記者郭若溪 攝)

台灣建築設計師程紹正韜也為恢復直航點讚。「兩岸一家親,血濃於水,就應該多多開放交流。直航大大節約了成本和時間,以前從台灣到深圳,首先我需要到廈門,然後坐高鐵到深圳,兩岸通航直達,至少節約3到4個小時。」這次旅程,他還特別帶了台灣最好的22年金門高粱酒,準備與好友共享。

來自台中的程紹正韜先生(香港文匯網記者郭若溪 攝)

記者獲悉,深圳為疫情後華航於大陸復航第一航點,預計每周一、三、四、五、日飛航。同時,為了滿足南部旅客出行需求,自4月20日起,華航高雄-深圳直航航班也將恢復,預計周四、日飛航;台灣往返深圳每周共計14班次,為珠三角旅客提供更便利的直航新選擇。

據介紹,預計到3月底,深圳機場往返台北桃園機場每周航班將達到22班。除了此次深圳航空、中華航空在深圳機場恢復兩岸航線運營外,接下來立榮航空、南方航空也將陸續恢復深圳至台北的客運航線,這將為兩地同胞往來提供便利,進一步推動深圳與台灣在經濟、文化等領域持續開展更加密切的交流合作。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