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旅遊業議會總幹事楊淑芬(香港文匯網記者丁春麗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丁春麗 青島報道)今日(26日),2023山東省旅遊發展大會在青島開幕。在此間舉行的山東國際入境旅行商大會上,香港旅遊業議會總幹事楊淑芬稱,山東以及內地省份文化資源豐富,香港可以拓展更多的研學線路。

楊淑芬告訴記者,在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機遇下,特區政府亦為旅遊業界在1月份搭建平台,截至目前已經有400多家會員。山東旅遊文化資源豐富,香港和山東可以攜手合作。她建議魯港能加快合作步伐,未來將推動兩地進一步的考察和合作。

楊淑芬說,赴內地研學被列為香港高中必修課程,研學線路主要集中在大灣區。此次考察山東後,她認為可以藉助山東的文旅資源多拓展一些香港青少年研學的項目,讓研學的內容、線路更加多樣化,肯定也更會受到青少年的歡迎。

「我們的旅遊一定會回來的!」楊淑芬對於下一步旅遊業的前景非常樂觀。但香港旅遊業的人手還是一個比較大的問題,目前人手大概是疫情之前的三四成。楊淑芬說,這個問題還需要政府和企業一起加快人手的回籠,香港的旅遊業也會一步步向好發展。對於入境游,楊淑芬也特別期待香港與內地的航班以及運力盡快恢復。

攜程集團副總裁張旭坦言,對於入境游和出境游而言,目前航班的運力以及航線的恢復的確是最重要的一個問題。從該集團平台數據上來看,入境游和出境游的恢復態勢非常喜人。僅是3月份,全國恢復了100多條入境游國際航班,整個運力差不多恢復到了2019年的兩成左右。

記者了解到,自今年2月6日港澳入境團隊遊恢復以來,山東省迎來大批港澳遊客,入境旅遊市場呈現良好恢復態勢。2月12日就有30餘人的香港首發團入境山東旅遊,此後已有來自港澳的20家旅遊團組入境山東旅遊。山東省旅遊發展大會期間,13個國家和地區的60餘家海外旅行商與該省各地市和地接社簽約協議上百份,首批將簽署20餘萬入境遊客。「百家旅行社萬團游山東」系列活動也於3月26日正式啟動。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