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26日,針對三菱重工提起訴訟並勝訴的二戰日本強徵韓籍勞工受害者和家屬們申請臨時執行涉案日企財產。

據香港中通社援引韓媒報道,強徵勞工受害者代理律師團表示,4名強徵勞工受害者和遺屬通過訴訟代理人,針對三菱重工向大田地方法院提出「專利權扣押及特別現金化命令」。扣押申請對象為1人1份專利權,共4份,原告在一審判決中獲得的賠償金和拖欠利息總計6.8億多韓元(約合524728美元)。

日本強徵勞工受害者和遺屬於2014年2月和2015年5月向韓國光州地方法院提起2起請求支付賠償金的訴訟,一審和二審均勝訴,但韓國大法院3年多來未作出終審判決。據悉,原告已獲得強制執行一審賠償金的權利,但考慮各種情況而遲遲未提出臨時執行申請。

報道稱,韓國政府公布「第三方代賠」方案,歪曲受害者讓日方謝罪和負責的訴訟宗旨,在此背景下,日本強徵勞工受害者認為不能再拖延行使其權利。

此前,韓國尹錫悅政府3月6日發布「代賠」方案,由韓國企業向「日本帝國主義強制動員受害者支援財團」捐款籌資賠償,而三菱重工等涉案日企無需道歉,不用賠償。韓國共同民主黨批評這是「韓國外交史上最大恥辱和污點」。尹錫悅於3月16日訪問日本時重申,韓國政府不考慮向涉案日企索賠。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