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局下半年將與物業管理業界和業主分享適用於一般私人樓宇的「定期維修保養方案」參考文件。(資料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政府及市建局多年來推行多項樓宇復修資助計劃。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今日(26日)在網誌中表示,局方已總結推動樓宇復修的經驗,編製一套適用於一般私人樓宇的「定期維修保養方案」參考文件,下半年將與物業管理業界和業主分享,協助制訂樓宇公用地方結構和設施的維修保養計劃,並以每10年為一個周期,編制相應的財政預算及落實供款安排。

韋志成表示,「定期維修保養方案」參考文件包括不同類型的手冊、文件範本、工程清單和財務報表指引等,協助業主或管理公司制訂定期保養計劃,並評估相關財務開支,以便能及早籌備所需資源。他說,相較以往坊間大部分單幢式樓宇或舊式屋苑,只以「見爛補爛」的方式籌備維修工程,該套參考文件以「預防性維修」的理念出發,從多方面、有系統地提升樓宇維修保養的效益。

韋志成又指,今年第三季開始接受申請的「煥然懿居二期」首置項目,將試行「預防性維修」新模式,在制訂大廈公契階段加入條款,要求業主為樓宇制訂定期檢驗及維修保養計劃,促使業主由入伙開始,已經有定期保養的計劃,以及相關財政儲備方案。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