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與創新的碰撞,個性鮮明的表達,濃烈色彩的渲染,石齊的畫作既能顛覆人們對傳統中國畫的固有認知,又能帶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這位藝術大師在傳遞着傳統文化價值的同時,將現代審美和時代精神融入作品,形成獨樹一幟的風格。

石齊是土生土長的福建人,從小就沉迷於繪畫,興趣使然,他的人生方向和道路也就此展開。1963年,石齊從廈門工藝美術學院畢業,來到北京追逐夢想。經過時間的積累和不懈的努力,1973年,他的作品《迎春》入選全國美術作品展覽。石齊用熱情大膽的筆觸展現清新生動的格調,使得他嶄露頭角,進入北京畫院深造。

中國畫家石齊

個性十足的他在學習傳統中國畫的過程中,不斷地磨練技藝,畫技突飛猛進,可是這時的石齊卻陷入了迷茫,他想要追求自己的藝術風格。為突破自我,石齊開始了新的藝術探索。在一次去九華山旅行時,石齊看着映射在水中的月亮,被周圍美景和幽靜的氛圍環繞着的他,頓時茅塞頓開,領悟出了「三象合一」的創作理念。他將具象、抽象、印象融合在一幅作品裏,用寫實表具象,用抽象表寓意,畫出他心中的印象。

石齊畫作《迎春》

其代表作《霸王別姬》充分展示了他的「三象合一」理念。作品畫面結構、色彩、線條突破傳統模式,既有具體形象的細節刻畫,又有奔放的抽象表達,渾然天成。大膽的用色極具視覺震撼力,紅與黑的交融既矛盾又統一,充分展現了人物在故事裏的激烈衝突與複雜情感。這一創新,使石齊形成了他的獨特風格和藝術理念,讓他的藝術生涯邁向了新的台階。

石齊講述畫作《霸王別姬》

石齊通過自己的創作,不僅表達了他的藝術理念,同時也表現了與時俱進的現代中國畫。他認為,每一代畫家在藝術上的探索,就是這個時代中國畫的最好表現方式。作為一位中國畫家,應該承擔起讓世界看見中國文化、了解中國文化的責任。如今耄耋之年的他,依然不斷地研究探索,在傳統文化、技藝的基礎上,結合時代變化,力求創新來表現中國墨彩的豐富性和多樣性,傳遞着中國藝術能量。

石齊作畫

多年來,石齊的上百幅作品參加了很多國內外的大型畫展,曾應邀赴日本、泰國、新加坡、美國、馬來西亞、韓國等地舉辦畫展和學術交流活動。2012年,石齊美術館在山東煙台開館,之後又在北京成立北京石齊畫院。這位藝術家用自己的力量和作品,讓更多的人進入藝術的世界,感受藝術帶來的魅力。

(來源:CGTN)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