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航為首班機旅客發放紀念品。(記者郭若溪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3月26日早晨9點45分,一架深航班機滿載旅客由深圳寶安國際機場騰空而起,飛往台北桃園國際機場。這是時隔三年深圳機場恢復首班台灣地區航班。「等了好久,終於可以回家看看親人了!」早上6:30,67歲的台胞江開甦就已經辦完登機手續抵達候機大廳,這是他時隔三年再次踏上回到寶島台灣的旅途。

「我1991年就來到深圳創業開工廠,奮鬥了30多年,已經在這裏定居了。」江開甦告訴記者,因為事業都在深圳,疫情三年他選擇一個人留在深圳生活,而家人都遠在台灣,平時只能通過電話、視頻聯繫。

台胞江先生說能回家太開心了。(記者郭若溪 攝)

「我很喜歡深圳,深圳的營商環境好,年輕人很有奮鬥活力,創業氛圍也很濃厚。」江開甦說,雖然家人很希望他盡快回台灣團聚,但他已經習慣了在深圳的生活,此次返台他計劃待一個月,跟家人朋友吃吃飯、聚一聚,之後還會再回到深圳定居。「現在航班恢復了,往來台灣更方便,之後有計劃帶家人來深圳遊玩。」此次乘坐首趟復航航班,江開甦表示很開心,對復航後的兩岸交流也有很多期待:「我希望兩岸共同發展,年輕人多交流、多溝通,共同創造美好未來。」

深圳台北恢復首航,深圳航空執飛。26日早上9:45起飛,11:45抵達。深航營銷部門表示,後續將每天運營一趟深圳往返台北的直達航班。

台胞旅客開心留影。(記者郭若溪 攝)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