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中新網報道,美國總統拜登3月23日至24日對加拿大進行了其上任以來的首次訪問。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與拜登發表聯合聲明,承諾兩國將在多領域推進共同優先事項上的合作。

在向清潔經濟轉型並創造就業方面,兩國決定設立為期一年的能源轉型工作組,以加快雙邊相關合作。雙方同意促進清潔鋼材和鋁材等產品的貿易,並繼續在可再生能源和電動汽車供應鏈、關鍵礦產價值鏈、核能和零排放汽車等領域開展合作。對於加方提出的將加拿大產品納入「購買美國貨」的訴求,雙方將繼續討論。

在關鍵礦產和半導體供應鏈方面,雙方同意增加對相關產業的投資,推進跨境半導體製造走廊。

在解決非常規移民問題上,加美兩國將自3月25日起擴大《安全第三國協定》的範圍,使之不但適用於指定入境口岸,也適用於包括內河航道在內的整個陸地邊界。這一新的舉措意味着允許雙方在邊境線遣返尋求庇護者。自2017年以來,大量難民等尋求庇護者通過非官方過境口岸從美國進入加拿大,引起加社會輿論關注。作為解決非常規移民問題的替代方案,加拿大同意基於人道主義,今年從西半球接納1.5萬名移民。

在防禦安全方面,雙方同意斥資進行北美防空司令部(NORAD)的現代化改造。加方將投入73億加元,用於升級和建造新的戰鬥機相關基礎設施。安大略省南部將安裝預警天波超視距雷達(OTHR)和威脅跟蹤系統。

加美兩國重申對烏克蘭的支持,並宣稱將繼續共同努力應對「外國干涉」。雙方將加強在「印太戰略」方面的合作。美方支持加拿大加入「印太經濟框架」(IPEF)。

雙方還承諾在保護共享水域和北極、促進社會多樣性和包容性、應對關鍵基礎設施的網絡威脅、應對合成阿片類藥物危機、減少槍支暴力等方面深化合作。

拜登此次訪問行程均在渥太華進行,其中包括24日在加拿大議會發表演講並與特魯多共同舉行記者會等。陪同拜登訪加的還有其夫人吉爾、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能源部長格蘭霍姆、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等。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