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沙特阿拉伯和伊朗本月較早時在中國推動下宣布復交後,中東和平再現重大突破,據沙特和敘利亞的官員稱,沙敘兩國在俄羅斯斡旋下進行談判後,即將達成恢復外交關係的協議。分析認為沙伊兩國和解,迅速在中東地區產生連串正面連鎖反應,是促成沙敘復交的重要因素,對美國而言則是又一次在中東外交上的挫敗。

據沙敘兩國官員透露,敘利亞總統巴沙爾上周訪問莫斯科時,俄羅斯政府促成一項初步協議,而俄近期也與沙特進行數輪磋商,沙敘目前仍在繼續談判。一旦達成協議,將是敘利亞及其領導人巴沙爾在內戰後重新融入阿拉伯世界的重要一步。

沙特媒體報道,敘利亞國家安全局局長和情報總局局長等高級官員本周曾訪問沙特首都利雅得,與沙特官員就逐步恢復兩國關係舉行會談。沙特國家電視台援引當地外交消息人士稱,沙特正就恢復在敘境內提供領事服務的相關事宜,與敘外交部討論,沙特駐敘使館也正開始進行修復工作。路透社同日援引3名消息人士稱,沙敘正尋求重新建立外交關係,已接近達成「里程碑協議」,重開大使館時間可能在4月下旬的「開齋節」之後。

料敘恢復阿盟成員資格

報道稱,此舉有望推動敘進一步改善與阿拉伯國家的關係,並擴大該國在阿拉伯世界的「朋友圈」。沙特預計今年5月舉行阿拉伯國家聯盟(阿盟)首腦理事會,沙敘復交或為會議期間恢復敘利亞的阿盟成員資格奠定基礎。沙特外交大臣費薩爾日前曾表示,沙特與巴沙爾政府的接觸可能會使敘國重返阿盟。

敘利亞於2011年爆發內戰,翌年巴沙爾鎮壓國內反對派,導致敘被逐出阿盟。由於沙特在敘被逐事件中扮演重要角色,並資助多年來與敘政府軍作戰的反政府武裝,導致沙敘於2012年斷交。

一名接近敘方的消息人士透露,伊朗是敘利亞重要盟友,在沙伊同意復交後,敘利亞和沙特之間便頻繁接觸。路透社分析指出,自敘爆發內戰以來,許多西方國家和阿拉伯國家都與巴沙爾政府斷絕往來。此次沙敘兩國準備重新建立外交關係,不僅有望讓敘重返阿拉伯大家庭,也標誌着阿拉伯國家與巴沙爾政府關係正常化取得重要進展。從沙伊對話到沙敘對話,表明由中國主持的「沙伊北京和解」,可能會在中東地區的其他危機中發揮重要作用。

敘地震加快和解進程

在沙伊關係「破冰」後,敘利亞外交部曾發聲明,歡迎沙伊達成復交的相關協議,並高度讚揚中國所做出的努力。敘外交部表示,沙伊恢復外交關係是重要一步,有利推進地區實現安全與穩定、加強符合沙伊兩國人民以及地區人民利益的各項合作。沙特外交大臣此前已公開承認,阿拉伯國家之間正日益形成一種共識,即與敘對話是必要的。上月敘利亞和土耳其境內發生大地震,也加快這一和解進程,沙特和其他阿拉伯國家均向敘運送大量援助物資。

有地緣政治專家表示,沙敘若實現和解,將使美國在中東局勢重大進展中再次靠邊站,在該地區的影響力正日益減弱。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前日稱,美國對相關問題立場並未改變,「不鼓勵其他國家與巴沙爾政府關係正常化。」 

中方歡迎敘沙兩國 就重開使館達成一致

中新社報道,沙特與敘利亞近期已就重新開放兩國使館達成一致,兩國使館預計將於4月下旬恢復工作。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對此作出回應。 毛寧說,中方對敘利亞和沙特就重新開放兩國使館達成一致表示歡迎。敘利亞回歸阿拉伯大家庭,有利於阿拉伯國家實現團結和振興。

毛寧同時強調,中方堅定支持阿拉伯國家加強團結協作,增強戰略自主,共同促進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發展。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