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眾議院能源和商務委員會就TikTok舉行聽證會。 中新社

影音分享平台TikTok行政總裁周受資前日出席美國國會聽證會,在長達5個多小時的質詢期間,遭受國會兩黨議員猛烈攻擊。周受資認真解釋TikTok運作模式和數據存儲措施,議員們卻未提出任何實據,反而反覆打斷他的發言,不斷聲稱「無法消除國會對美國民眾『數據外洩』的擔憂」。周受資在有限的回應機會中直言,美國眾多社媒都存在私隱保護問題,TikTok致力保護美用戶私隱,當局試圖封殺TikTok只會打擊言論自由。

周受資出席聽證會前表示,他希望將今次視作TikTok的契機。不過在聽證會上,大批國會議員還不待周受資詳細發言,就紛紛擺出不管不顧的姿態。眾議院能源和商務委員會共和黨籍主席羅傑斯稱,「TikTok反覆選擇了一條有更多控制、監控和操控的套路,你的平台應被封禁。」該委員會首席民主黨議員帕隆更乾脆回應:「你(周受資)的話我才不信。」

TikTok早前已宣布與美國科企甲骨文展開價值20億美元(約157億港元)的「Texas計劃」,旨在保護1.5億美國用戶的數據。周受資表示,TikTok的承諾是將數據遷到美國,由一間美國人管理的美企存儲在美國境內。周受資還指出,TikTok在美國擁有7,000多名員工,積極服務許多中小企業和獨立創作人。他不認為改變公司的所有權,就能加強對美國用戶的私隱保障,反而是許多美國科企旗下的社媒,在避免數據外洩、保護用戶私隱上的表現都談不上良好。

有議員以「毒品」描述TikTok

至於部分議員質疑對未成年人的安全保障問題,周受資強調,TikTok部分保護兒童措施是其他平台所沒有的,例如16歲以下人士註冊會默認設置為私密賬戶,不能直接發送資訊,他們發布的內容也不會出現在平台熱門推薦清單上。面對有議員將TikTok描述為「毒品」,周受資委婉地提醒在他的家鄉新加坡,TikTok上就不會出現與毒品相關的內容,「因為那裏嚴格禁毒。」

儘管周受資盡力解釋,議員們仍充耳不聞。帕隆依舊表示,「我才不相信TikTok的好處大於其現時帶給美國人的風險,TikTok母公司在中國,加上它如此受歡迎,只會加劇它對美國和美國民眾私隱的危險。」

TikTok會後批評:政治騷主導

TikTok在聽證會後發聲明批評稱,「周受資帶着準備來回答國會的問題,但遺憾的是,這一天被政治騷所主導,未有承認『Texas計劃』保護用戶數據的作用,也未能有效解決全行業都存在的青少年安全問題。」

《華爾街日報》則認為,今次咄咄逼人的聽證會勢必再度衝擊緊張的中美關係。德國馬歇爾基金會新興技術高級研究員、美國總統拜登政府前顧問戈曼就形容,「TikTok之爭意味一個時代已結束,中美雙方在不考慮地緣政治因素下繼續保持商業關係的時代已經過去。」 

「TikTok是否需接上WiFi」 網民嘲美議員提問蠢得驚人

TikTok行政總裁周受資出席美國國會眾議院能源和商務委員會聽證會,回應來自美方議員所謂「國家安全」等方面的問題。據美媒報道,在這場聽證會上,以「與互聯網時代脫節」見稱的議員們再度出醜,提出諸如應用程式「是否需要接入WiFi」、「如何得知用戶年齡」等缺乏實際意義、只為潑髒水的問題,不單讓現場的周受資一度無言,將聽證會變成「網絡知識普及大會」,也成為美國TikTok用戶群嘲的對象。

報道稱,TikTok上滿是批評這次聽證會內容的視頻,有視頻在短短3小時就獲得近40萬播放量,點讚近4萬,其中傳播最廣泛的一則視頻,播放量已超過100萬次。源源不絕的批評聲斥責這些議員對他們正發難的這款應用程式根本毫無了解,反倒讓「美國人在世界舞台前看起來顯得非常愚蠢」。

「能否投票把這群老爺踢走」

這場針對TikTok平台的聽證會,同樣引發包括Twitter等平台的用戶不滿。一名美國網民在其點讚逾6萬的視頻中表示,這群議員根本不懂社交媒體,也不在乎TikTok行政總裁的解釋,而是更在乎美國企業的游說。另一名網民則乾脆在他點讚逾15萬的視頻中呼籲,「美國年輕人們,我們能不能投票把這群國會老爺踢走,他們一點都不關心我們。」

中方:美一再做有罪推定及無理打壓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有關周受資出席美國國會聽證會一事。毛寧強調,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並依法保護數據隱私與安全,從來沒有也不會要求企業或個人以違反當地法律的方式,為中國政府採集或提供位於外國境內的數據信息和情報。

毛寧指出,美國政府迄今沒有提供任何證據證明TikTok威脅美國國家安全,卻一再對有關企業做有罪推定和無理打壓。中方也注意到,有美國國會議員表示,尋求禁止TikTok是仇外的政治迫害。美方應當切實尊重市場經濟和公平競爭原則,停止無理打壓別國企業,為各國企業在美投資經營提供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環境。

對於美方或強制要求母公司中國字節跳動出售TikTok,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束珏婷前日回應指,無視產品和服務本身,僅從外國投資者身份出發,強制要求出售TikTok,將嚴重損害包括中國在內的各國投資者赴美投資信心,「如果該消息屬實,中方將堅決反對。」束珏婷說,出售或剝離TikTok涉及技術出口問題,必須按照中國的法律法規履行行政許可程序,中國政府將依法作出決定。

美長期打壓華科企 「國家安全」屬慣用藉口

美國長期極力打壓中國科技企業,試圖遏制中國的科技發展,今次無理打壓TikTok只是冰山一角,也是美國針對中國科企的一貫手段。

美國不斷針對中國的高科技, 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去年曾以「對美國電信網絡構成安全威脅」為由,禁止政府項目從指定企業名單中採購產品與服務,中國大型科企中興和華為也被列入該名單中。

無理指控中興華為竊取數據

「國家安全」一直是美國打壓中國科企的慣用伎倆。FCC主席帕伊在談到封殺中興和華為時,便曾表示「 在我們的路由器和其他網絡設備中隱藏着諸多後門,可能使外部敵對國家向美國注入病毒和其他惡意軟件,竊取美國人的數據」,但卻拿不出任何證據。

美國總統拜登政府去年實施《芯片與科學法案》,聲稱要推動美國加速發展芯片技術,實際也是極力壓制中國的高科技發展。事實自拜登上台以來,便逐漸收緊對華芯片的出口管制,嚴禁先進技術出口到中國,以阻止中國成為下一個全球芯片產業中心。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日前在一次演講中,便聲稱美國制訂了「兩套戰略」,以應對在芯片上來自中國的競爭:一個是進攻戰略,一個是防禦戰略。專家認為,這是美國政府高官首次公開闡明在打壓中國芯片上的系統性策略,且美國一直堅持這種做法。

禁令難實施 Fb等對手「慶祝」為時尚早

據《華爾街日報》指出,Facebook(Fb)、Google、Snapchat和Pinterest等科企一直無法擊敗TikTok,現在這些公司的投資者認為,美國政府將替競爭對手把TikTok踢出局。但《華爾街》認為這未免過於樂觀,稱競爭對手的投資者現在就開始「慶祝勝利」是為時尚早。

研究機構Bernstein分析師施姆利科表示,TikTok明年有望在美國市場創造70億至80億美元(約549億至627億港元)收入。雖然Fb母公司Meta和YouTube母公司Alphabet最有可能從TikTok禁令中受益,但一些廣告投資可能只會回流至廣告客戶手中,又或尋找全新的平台嘗試投放廣告。

分析:被禁將掀漫長訴訟戰

專家普遍認為針對TikTok的禁令會否執行,仍存在很大變數。華盛頓資深觀察家格蘭特認為,TikTok在美被禁的可能性小於50%。研究公司New Street Research亦指出,若TikTok被禁,該公司可能援引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發起挑戰,一場漫長的訴訟戰將無可避免。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