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弦)跨境代購行業仍未完全規範化,部分代購利用香港禁生肉、未禁熟食的法律灰色地帶,攜帶外賣熟食穿梭兩地;更有代購以身試法,把一些需要衞生證明和進口許可證的生肉、凍肉,甚至活生生的寵物也放上代購清單中。香港文匯報記者近日在多個社交平台試買內地冰鮮或冷凍食物,有代購聲稱「當日落訂、翌日抵港」,但其配送的小型客貨車並無冷凍鏈設備,貨物長期暴露在室溫下,當記者收貨後才發現「中伏」,有關冰鮮貨品已變質、發出陣陣異味;記者隨即向代購追究卻被「拉黑」,投訴亦無門,可見跨境代購對消費者缺乏保障。

◆記者打開鮮蠔包裝,聞到一陣異臭腥味,疑似滋生細菌及變質。 香港文匯報記者文森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日前透過社交平台,聯絡到一間專門把深圳冰鮮或冷凍產品配送到港的運輸公司。該公司客戶服務職員表示,顧客可自行用手機在深圳盒馬等超市選購乾濕貨,下單後送到公司位於深圳的倉庫,或者由該公司派專員到超市採購,然後送到香港客人的府上,通常「當天落單、第二天取貨」。

要使用這項服務,客人除須支付產品本身的價錢外,亦要負擔配送費和冰袋打包費。客服介紹,若單一交易的產品重量在20公斤之內,運費為每公斤12元人民幣,另加香港配送費,以及15元人民幣冰袋打包費;當中香港配送費按地區而定, 新界九龍為85元人民幣,港島、離島及西貢偏遠地方為135元人民幣。

運費包裝貴 發車時間「撞彩」

記者落單要求在深圳一間超市代購一隻冰鮮雞以及6隻鮮蠔,配送到港島,產品本身價格為89.8元人民幣,3公斤重,配送費186元人民幣,加上產品價格,共275.8元人民幣。而在香港超市及街市,相同質量的冰鮮雞及鮮蠔價格大約160港元至300港元,在內地採購不見得划算許多。

而送貨安排也要靠彩數。客服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由於不是每日都發車派送貨品,由於記者錯過出車時間,要多等一天才能收貨。換言之,冰鮮雞及鮮蠔在倉庫及運輸路上逗留了逾24小時,其間冷凍配置是否理想,客人不得而知。

至第二日下午3時的預定收貨時間,記者終於收到取貨通知。不過,記者發現這些生肉竟然由一架普通客貨車運送,車內並無任何冷凍裝置,司機只簡陋地用發泡膠箱盛載貨物。記者提着貨物上樓,馬上打開查看,內裏幾個冰袋沒有融化跡象,冰鮮雞肉眼看沒有滲血水及傳出異味,未見變質;但打開鮮蠔的包裝,陣陣發霉的腥臭味撲鼻而來,疑似已經滋生細菌及變質。中伏後,記者向客戶追究卻被「拉黑」,投訴也無門。

◆運送至記者手上的凍雞及鮮蠔,箱內有幾包冰袋。 香港文匯報記者文森 攝
◆記者收貨發現,配送冷凍食品的普通貨van並沒有冷凍裝置。 香港文匯報 記者文森 攝

貨運業者:或涉虛報避抽查

從事兩地貨運的團體負責人蔣志偉指出,冷凍肉、凍禽類等生肉必須有香港食環署發出的進口許可證,以及生產地發出的衞生證明書才能進口,同時運載有關食物的車輛需配備冷凍裝置,視乎裝載的產品設定溫度,以冰鮮食物為例,一般介乎攝氏0度至5度;冷凍產品則需攝氏0度以下。食環署職員亦會在口岸向持有進口許可證的車輛進行抽查。

對於記者訂購的冷凍肉竟以普通無冷鏈裝置的客貨車配送,蔣志偉強調冷凍肉全程要保持低溫,否則肉質會受到破壞、滋生細菌。

他表示,跨境貨車若報稱運送非管制貨品(如食物之外的乾貨),過關時的檢查較寬鬆,抽查比率不高,不排除一些代購冷凍肉的貨車虛報,以增加順利過關機會,但他提醒虛報屬違法行為,「所有報關都要符合條例,與事實不符屬違法,或涉及走私,司機可能被判坐牢,運輸工具亦會被充公。」

香港特區政府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接受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過去5年共檢控109輛經香港海關截查、違反《進口野味、肉類、家禽及蛋類規例》第132AK章規定的貨車,在沒有衞生證明書或書面准許的情況下進口肉類或家禽。食安中心與相關政府部門保持緊密的情報交流和合作,並採取聯合行動,以打擊非法進口食物活動。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任何在香港出售擬供人食用的食物,不論進口或本地生產,必須適宜供人食用,違例者最高罰款50,000元及監禁6個月。

食安風險高 變質養惡菌

香港文匯報一連兩輯報道代購把熟食、生肉,以至寵物運到香港,其中以生肉的食物安全隱患最為明顯,由於冰鮮及冷凍食品的派送過程往往逾24小時,貨品在倉庫及貨車上的保溫情況客人不得而知,香港文匯報記者實測買到的新鮮蠔更傳出陣陣異味。家庭醫生關嘉美表示,這樣運輸到香港的冰鮮及冷凍食品安全風險好大,「不清楚這些食品會否已經滋生細菌,甚至變質,進食這些食物,或會出現嘔吐、肚痛,甚至腸胃炎症狀。」她呼籲市民盡量不要跨境購買這類貨品。

關嘉美指出,把生肉運入境已觸犯香港法例,同時幫襯的市民承擔的食物衞生風險重大。她表示,冰鮮食品需要置於攝氏2度左右的環境,「冰鮮食物要24小時內食完,而冷凍食物,需置於零下18度環境才可放置長達幾個月。」關嘉美以記者今次試買的鮮蠔為例指出,產品配送過程已經逾24小時,生蠔可能已滋生細菌,甚至腐爛。

所有冰鮮及冷凍食品都需冷藏,她表示若在香港超市網購一隻冰鮮雞,運送到家中,都需裝載於配置有攝氏2度至8度冷凍裝置的環境中,而收貨時亦需檢查運輸工具是否合格,「這些代購大家都不知道能否信任,亦不清楚在哪裏查詢他們的專業資格、牌照或其他認可資格等。」至於在本地街市購買冰鮮或冷凍食品,若回家的路途遠的話,需要同商家索要放置在袋內的乾冰,回家後盡快放進雪櫃。

跨境販運寵物涉違法 託運:麻醉致死不負責

根據香港法例,寵物貓或狗(格鬥品種狗隻除外)入境香港,必先獲得漁農自然護理署簽發的特別許可證,並按寵物來源地接受最多為期4個月以上的檢疫,但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坊間有代購提供代為在內地購買寵物,再運返香港的服務。有商家直言,為使寵物順利運送,其間需為牠們注射麻醉針,避免牠們過關時發出聲響。不過店家卻稱:「寵物體質各有不同,若出現麻醉過敏或死亡,我們不會負責。」

香港文匯報記者在內地網購平台聯繫一家聲稱提供運輸寵物到香港的託運公司,其廣告頁面上寫有「深圳往返香港免隔離」的字句,記者以顧客身份向客戶服務了解託運一隻12斤寵物貓來港的收費安排,對方回應指由深圳到香港的運輸費1,100元人民幣,若送到府上需額外支付300港元至450港元派送費,「收費好合理的,你自行把寵物帶到我們位於深圳的公司。」

廣告客服暗示逃避檢疫抽查

運送過程,寵物會被注射麻醉藥,記者遂問倘若寵物在中途出現問題甚至死亡,公司是否會負責,客服理直氣壯說:「貓是生物,生理體質各有不同,對藥物的反應也不同,若出現上述的後果,我們概不負責。」哪運輸寵物過程會否被海關抽查?客服卻自信地說:「我們至今都沒有出現過這些問題,全部能直接帶到香港。」

除了代為運送,也有一些寵物店提供出售、運送一條龍服務。其中,深圳一間犬舍在其社交平台發帖表示狗隻可送達香港,該犬舍客服接受記者查詢時,馬上向記者發送多條視頻,着記者選購兩三個月大的寵物狗。客服稱,金毛的售價介乎7,200元至7,600元人民幣,而普通品質的邊牧售價5,000元人民幣左右,一些優質品種售七八千元人民幣,而運輸狗隻到港的費用劃一為1,800元人民幣。客服並聲稱:「我們進行的是正規運輸託運程序,會辦理通關手續和項目的檢疫證,買咗狗隻後安排託運,只需兩三日就到你手。」

根據香港法例,內地來港的犬隻最少要接受120天的隔離檢疫,這間犬舍卻聲稱兩三天搞定,不太可能是「正規運輸」。為吸引記者幫襯,客服落足嘴頭:「託運很安全,包健康,寵物售出15天內,若有任何重大疾病可以更換。」

香港海關接受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2018年至2022年期間共偵破73宗走私動物案件,去年則偵破11宗,涉及3,355隻動物。發言人表示,根據《進出口條例》,走私屬於嚴重罪行,輸入或輸出任何未列艙單貨物,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判被罰款200萬元及監禁七年。海關又指,一向應用風險管理及情報交流和分析打擊各類型走私活動,亦會在各出入境管制站對旅客、貨物和運輸工具進行監控及查驗。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