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外媒報道,俄羅斯國防部3月24日表示,在烏克蘭使用貧鈾彈將傷害烏克蘭軍隊及更廣泛人群,並在數十年甚至數百年時間內對該國農業部門造成負面影響。

報道稱,俄羅斯對英國本周早些時候概述的向烏克蘭提供貧鈾彈的計劃作出了憤怒反應。倫敦稱這是一種常規形式彈藥,但俄總統普京說,此舉表明北約成員國將向基輔提供帶有「核成分」的武器。

俄羅斯國防部下屬的核、生物和化學保護部隊的負責人伊戈爾·基里洛夫24日在一份聲明中說:「西方很清楚使用貧鈾彈的負面後果。」

他說,美國及其盟友在巴爾幹半島和伊拉克使用貧鈾彈的數據顯示,當地人口和環境受到了嚴重和持久的負面影響。他說,烏克蘭的農業可能「在未來數十年、甚至數百年內」受到影響。

報道指出,對使用貧鈾彈持批評態度的人士說,這種武器製造的塵埃會被吸入體內,而未擊中目標的彈藥會污染地下水和土壤。

另據俄羅斯衛星網3月24日報道,基里洛夫還指出,只有北約國家在軍事衝突中使用過貧鈾彈,它們非常熟悉使用貧鈾彈的負面後果。

他說:「我請你們注意那些證實北約國家使用這種彈藥對武裝部隊、平民和土地生態造成危險後果的文件。西方非常了解使用貧鈾彈的負面後果。」

(來源:參考消息)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