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鐵西九龍站將於4月1日起重開跨省長途列車並新增5個站點,有關車票昨日早上6時開售,有市民凌晨已到西九龍站排隊,但全日只派發1,500張籌作現場售票,不少人長時間排隊輪候空手而回,引起市民不滿。港鐵運營高鐵香港段已有一段時間,但售票安排經常出現混亂,應該認真檢討相關安排,改善服務;同時應做好網上購票的宣傳教育,協助市民尤其是長者跨越數碼鴻溝,更便利購買高鐵票。

本港和內地恢復正常通關後,高鐵香港段1月15日復運,初期只提供短途線,3月11日重啟往來廣東省的長途列車服務,到4月1日將全面恢復開行164列跨境高鐵列車。不少回鄉心切的市民不辭辛勞大排長龍排隊購票,但是高鐵售票安排再次令市民大感不便,產生抱怨,港鐵需要認真反思。

昨日現場售票安排複雜混亂。首先,要先排隊取籌、再排隊購票,籌號僅限1,500個,到上午9時已經派完。其次,針對不同車票,港鐵在現場分「跨境車票」籌和「內地車票」籌,一些市民是打算從西九龍到深圳之後,再換乘去其他地方,需要買兩種票,究竟應該拿哪一種籌,現場工作人員有不同說法,令人一頭霧水。再次,籌號不用登記身份證明文件,可以重複拿籌,出現有人拿不到籌,有人卻拿多張籌的情況。最後,拿不到籌並不代表買不到票,現場有自助售票機,若市民不了解情況,可能白白浪費排隊的時間。

事實反映,高鐵的售票安排大有改善空間。首先應該做好開售前宣傳,雖然高鐵香港段自2018年9月開始運營,但過去三年受疫情影響而暫停,很多市民並不知悉有哪些購票渠道。昨日排隊購票的市民,部分更是第一次搭乘高鐵。因此,港鐵應該充分告知市民售票信息,包括現場售票的限額,市民除了現場購票還可以選擇透過旅行社、自助售票機或12306網站購票,以及如何操作,讓市民選擇適合自己的購票方式,不要集中湧去西九龍站。此外,港鐵應該加派人手做好現場服務,包括指引市民排隊,教導市民使用自助售票機等。

長遠而言,網絡售票是科技發展的大勢所趨,肯定比現場售票更有效率,避免市民排隊之苦。以內地為例,2013年春運期間,火車票只有36%通過網絡售票;到2020年,近九成火車票通過網絡售票,12306網站高峰日訪問量超過1,600億次,高峰時每秒售票超出1,000張。但這需要一個教育和學習的過程,香港市民對12306網站並不熟悉,尤其對長者而言,的確存在困難。

對此,特區政府和港鐵都有責任加強數碼支援。政府在25個港鐵站設立了技術支援站,之前曾支援市民登記「健康碼」和電話卡實名制。這些支援站可以用作幫助市民網購高鐵票,手把手地教導市民使用,市民學懂如何網購高鐵票,日後可以得心應手。

高鐵香港段是聯繫本港和內地的快捷交通紐帶,便利港人北上探親訪友、認識祖國。港鐵要為高鐵購票提供最好的服務支援,讓高鐵發揮最大效益。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