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醫療人才交流計劃」下,有9名灣區內地城市專科醫生及70名資深護士,將於下月來港工作。圖為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香港醫護荒持續,截至今年1月底,醫管局過去12個月的醫生流失率輕微回落至7.2%,護士流失率則上升至11.2%。為紓緩人才荒問題,醫管局主席范鴻齡昨日表示,「大灣區醫療人才交流計劃」下將有9名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專科醫生,以及平均年資8年以上的70名護士,將會下月來港,分別到九龍中、九龍西及新界西聯網的不同公立醫院工作。該批醫生分別屬於內科及呼吸系統科、傳染病科、心血管科、麻醉科和放射科,均獲醫委會批出有限度註冊,可以在港工作一年。范鴻齡形容,「這對大灣區人才交流計劃是好開始,期望計劃愈來愈成熟。」

醫管局昨日召開大會會議,討論醫管局2023/24年年度工作計劃。范鴻齡於會後見記者時表示,截至今年1月底,過去12個月醫管局全職醫生流失情況稍為緩和,與3個月前相比,醫生流失率由8.1%稍為回落至7.2%;但全職護士流失率則稍為微升,由3個月前的10.7%升至最新公布的11.2%,他形容情況仍然令人關注。

「直至今年1月底,我們醫生離職人數共有455人,但我們在這段時間能請回511名醫生,所以單計算人數我們人手有增加;但流失的是經驗,因為離開的醫生很多都有5年、10年經驗,請回來的很多是剛從大學畢業。」范鴻齡透露,在局方致力挽留人手,將於未來5年退休的醫護中,至少320名醫生願意考慮延任,另有1,002名護士願意留任。

平均年資逾8年 最勁逾20年

醫管局去年推出「大灣區醫療人才交流計劃」,已有9名內地專科醫生獲醫委會批准有限度註冊,連同70名來自廣東省的資深護士下月來港,到不同公立醫院服務。范鴻齡表示,部分人年資超過20年,平均年資8年以上。「感謝廣東省衞健委為我們作出緊密的遴選,有筆試、有口試,揀出這70名精英來港跟我們同事交流。」醫管局已安排他們進行有關醫護學習及交流活動,讓他們熟悉本港公立醫院運作。

醫管局將赴英澳等地搶人才

醫管局亦踏出海外搶人才的第一步,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下星期將帶隊到英國招聘,稍後亦計劃到澳洲等地舉行類似招聘會。

另外,對於公立醫院近期多次發生天花石屎或儀器等墮下事故,醫管局大會建議因應是否有人員傷亡、對醫院服務的影響及事件嚴重性等特別考慮,才決定會否對外公布。醫管局已成立委員會檢視醫療儀器及設施保養,目前進度理想,有望如期一個月內完成檢查所有設施。醫管局大會亦通過動議,當事故涉及傷亡、影響服務、潛在風險大或嚴重性高,都要向公眾公布。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