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九站出發的跨省高鐵4月1日開通,昨日開始售票。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西九站高鐵4月1日起重啟跨省高鐵列車服務,由香港直達北京、長沙、杭州、重慶、廈門、上海及武漢等城市,並新增5個站點,昨晨6時起開始售票。大批市民一早到西九龍站排隊,部分人更通宵排隊輪候取籌,昨天全日1,500個籌號於早上10時已派完。有巿民稱,一早到場取籌,但要等五六個小時才可買到車票,批評「都幾麻煩」,有指雖取得多張籌,但指示不清晰,現場購票安排混亂,「唔知要問邊個。」

4月上旬正值清明節和復活節假期,不少市民都希望回鄉探親或到內地旅行。西九龍高鐵站昨早未到6時開售車票的時間,已有過百名市民排隊,櫃枱及自動售票機外亦出現人潮。

「好多人手上兩三張籌」

在櫃枱售票處買票要先取籌,但早上約10時半,站內已有廣播說:「當日1,500張櫃枱購票的即日籌已派完。」職員呼籲未有籌號的乘客離開車站,或到自動售票機,或改在網站12306或向指定代理購票,引起向隅的市民不滿鼓譟,「好多人不知道要拿籌,有些人知道拿籌,好多人手上兩三張,你說怎麼處理?」

「排自助售票機快很多」

巿民陳女士昨早6時已到現場,取得的籌號為500多號。她表示不少人排通宵,「買不到車票就要改搭飛機。」余女士則指,排了兩個半小時,取了多張籌,但無奈說:「取這麼多籌都無用,職員話要等多五個小時;但排自助售票機就快很多。我覺得好混亂,不知道要問邊個。」

市民周女士批評:「一日只派1,500張籌,現時輪到100多號籌。早上6時來排隊,下午五六點才輪到我買,我1,000多號籌,時間上都幾麻煩、好難安排到。」張太表示,打算去張家界,但取不到籌,幸有人有多餘籌號轉讓給她,「7點幾來到,攞籌要等兩個多鐘,買飛就起碼要等多五六個鐘。」

「安排相當混亂感困惑」

有買短途車票到汕頭的巿民表示,打算下月清明節回鄉拜山,等了幾小時仍未能買到票,並批評買票指示不清晰,因他希望乘坐高鐵直接到汕頭,不需要中途轉車,但職員卻派發內地車票和跨境車票的即日籌,令他感到困惑,認為安排相當混亂。

未有籌的市民可使用自助售票機,不過與櫃枱不同,購票只接受證件正本。打算到長沙旅行的市民黃先生拿到1,000多號籌,要多等六七個小時才可買票,因不想浪費時間,就轉去自助售票機購票,「拿到籌時已是8點半,已經排到1,000多號籌,叫我等六七小時。我同太太商量,試下排自助櫃位,結果排1小時左右就買到。」

另外,市民可於中國鐵路12306票務網站(含客戶端)或指定代理購票等多種方式購買內地與香港往來的高鐵票。12306官網截至昨日中午時段,前往長沙、福州、南寧和廈門的4月1日的車票已告售罄。

議員促港鐵自研網上購票系統

(記者 劉明)工聯會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成員陸頌雄昨日對香港文匯報表示,其辦事處及工聯會一直接獲巿民求助指,不懂使用中國鐵路12306線上平台購買高鐵車票,主因是不懂使用簡體字註冊賬戶,以及部分香港手機號碼未能收驗證碼短訊等。他認為港鐵必須與中國鐵路協調,容許使用繁體字註冊及改善手機接收短訊情況,最理想做法是港鐵自行開發迎合港人上網習慣的專屬購票系統。

自助售票機前雖大排長龍,但比櫃枱購票快。 中新社

陸頌雄表示,不少市民因為不會使用12306線上購票系統,才到西九站排隊買票,他也接獲不少中老年巿民求助指,不會使用線上系統,常見的問題是他們不知要用簡體字輸入姓名註冊,結果未能收到驗證碼以註冊賬戶,「有些手機就在輸入簡體字後,自動改為繁體字;另外一些本港手機號碼亦收不到驗證碼短訊,但不是每個人也有內地手機號碼可用。」

他指出,該些無法使用線上平台的巿民,部分改為搭乘跨境巴士北上,長途的便改搭飛機。他希望港鐵能與內地中國鐵路協調,12306平台能兼容繁體字,以及改善香港手機號碼接收短訊的情況。

目前,港人線上買車票,即使進入港鐵系統,也會轉到中國鐵路的12306系統,但該系統一些輸入資料及認證制式,未迎合港人習慣,故陸頌雄認為最理想是港鐵自行開發高鐵網上購票系統,「設計一個香港版本的App(手機程式),使用繁體界面以及可以用本港手機號碼登記,票務資料則與內地12306平台無縫對接,方便本港巿民買到車票。」他並希望增加往來香港與內地的車種,「例如西九直達北京的動車臥鋪等,令巿民有更多不同選擇北上。」

倡短途高鐵「地鐵化」

立法會議員張欣宇表示,港鐵需檢視目前長途車的需求是短期抑或是長期,爭取加開更多班次,「目前的班次真的滿足不到需求,仍有空間可再提升。」他建議可考慮短途服務推行「地鐵化」,即巿民隨到隨買。

至於售票流程的問題,他認為,要多鼓勵乘客網上購票,港鐵亦要及早發放剩餘車票數量的資訊。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