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購員在約定時間內準時到達,但全程沒有保溫設備,部分外賣已變質。香港文匯報記者萬霜靈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弦、吳健怡)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後,衍生另類的跨境外賣服務,吸引希望「足不出境」品嘗深圳美食的港人幫襯。香港文匯報記者日前試買,發現除了外賣平台的官方車手會把外賣帶到關口交收,也能聘用坊間「反向代購員」把食物帶過關,在港鐵沿線交收,每張訂單的代購附加費20元人民幣起跳。由於代購員無保溫或冷凍設備,記者收到奶類外賣食品時已出現變質情況,食安隱患值得關注。另外,香港法例監管生肉入境,對熟食卻缺乏監管,但記者發現有代購帶火鍋外賣來港,當中一些生肉火鍋配料過關時亦通行無阻。

深圳的食肆出售來自大江南北的地道美食,吸引不少香港老饕北上大快朵頤,也有港人無法分身北上,故有商家看準這個商機推出跨境外賣服務。有關服務大致分為兩類,一是內地外賣官方平台把食物送到關口,交予香港客人自行帶過關;另一類是坊間代購員在深圳採購後,帶過關給客人。

跨境外賣的糕點。香港文匯報記者曾興偉 攝

外賣平台企理 售後問題自理

香港文匯報記者實測這兩類服務,先以顧客身份向外賣平台美團查詢,客服指暫未提供跨境配送服務,只能送到關口,要求記者揀選一個口岸後,就能任意挑選名單上的深圳食物,收費與深圳內取貨相若。記者遂問若外賣帶到香港後,發現有缺漏或發錯貨該如何處理,客服回應指車手只負責將食品送至指定地點,後續問題要跟相關食肆追究。

記者進一步問若食肆不願跟進或退款怎麼辦,客服卻「已讀不回」,似乎跨境買外賣的售後問題,只能貴客自理。

其後,記者在社交平台發現不少坊間代購員以「可幫忙在深圳買任何網紅店食物,速遞到香港地鐵站」作招徠,代購員會在餐價之上額外收取兩成作為代購服務費,代購費最少20元人民幣,每杯飲品額外收取5元人民幣。

深圳市民排隊購買糕點。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葉浩程 攝

記者當日向代購員買兩款食物及一杯飲品,被收取25元人民幣代購費,隔日取貨。

記者在預定時間到福田口岸領取美團送來的咖啡、蛋糕及烤魚,共花費約300元人民幣,美團官方配送十分精準,車手比預定時間提早5分鐘到埗,而且食物全程存放在保溫箱內,記者打開時食物仍保持微暖,包裝精密,例如盛載烤魚的塑膠食物盒配送前曾以壓縮封口,防止湯汁外漏,裝袋前還再套上一個紙盒。此外,咖啡以及蛋糕以保溫袋作包裝,奶茶則只用普通外賣袋包裝。

坊間代購送到港鐵沿線難保質

不過,坊間的代購服務相對較「土炮」,記者準時到落馬洲線等代購員,發現對方已到埗,但代購員沒有把食物存放在保溫箱內,只拿着普通外賣盒帶來,路程顛簸,打開食物盒時,部分食物已殘缺。

該名代購員殷勤地向記者說:「趁仍新鮮,盡快進食。」記者遂跟她聊天,原來她是港漂,在香港的大學升讀學位課程,家人則在深圳居住,故每逢周末都往返深圳和香港,順道經營代購生意幫補交通費。

她透露自己一天的代購行程是,「前一晚將客戶的需求清單整理好,當日在返回香港之前會採購客人落單要買的物品,然後帶到深圳龍華區的住所,不同客人的外賣到齊才開始拎過關。」

美團官方配送只送到口岸,由客人自行帶過關,其間食物保存嚴謹。香港文匯報記者萬霜靈 攝

近4小時始送抵 奶茶蛋糕變質

以記者落單為例,該名代購員當日下午2時已買到記者要的外賣,但因為要等齊其他客人的外賣,延至傍晚五六時才帶過關,食物又沒有保溫或冷凍,外賣到記者手上時已有變質情況,例如冰奶茶融冰,蛋糕稍微融化及口感也欠佳,幸進食後沒有任何腸胃不適。

蛋糕有稍微融化的跡象且口感欠佳。香港文匯報記者曾興偉 攝

香港法例嚴禁生肉入境,對熟食卻「無王管」,記者發現代購員帶一些火鍋外賣,即使當中包含生肉配料,也不易被發現。

【特稿】港人需求殷切 代購轉型南下

代購以往多數指來港採購港貨,再帶返內地販賣;惟過去3年兩地「控關」期間,網購業蓬勃發展,內地對「人肉帶貨」的需求大減,反而港人對深圳美食需求殷切,以致「反向代購」行業在兩地全面通關後如雨後春筍。多名「反向代購員」近日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若每趟接到幾張訂單,日賺一二百元人民幣不成問題。

跨境家長「搵水腳」 不用補關稅

記者在社交平台小紅書,輸入「反向代購」關鍵詞,即出現大量相關帖文。其中一名代購員劉太居於深圳,兒子卻在香港就讀幼稚園,由於每天都要穿梭兩地接送子女,交通費不菲,故從事代購服務,「通常按客人訂單在深圳採購食物,帶到香港在鐵路沿線交收。如果勤力的話,都會接北上訂單,在接完子女放學後,帶貨從香港返回深圳。」

她透露,不論南下抑或北上,每張訂單的酬勞約20元人民幣,若每日有數張訂單,來回便有一二百元人民幣。「如果我有體力,全職走多幾轉,其實都可以養家,不過我只當業餘搵外快,通常接南下的訂單,搵到水腳就夠,好少做北上的訂單。」她解釋,不接北上的代購訂單,原因是內地海關執法嚴格,「不要說帶奶粉北上會被截查,其實帶其他化妝品、日用品都好常被海關查,甚至要補交關稅,我又不缺這個錢,所以好少帶貨返深圳,費事麻煩。」

「師奶」組代購團 一條龍經營

另一名代購員周小姐是香港居民,疫情前從事水貨客工作,在港採購日用品、 藥物等,然後帶返內地給貨主,過去三年因為兩地「控關」唯有在港做散工。兩地近期全面復常通關後,她卻未有全面接北上代購訂單,反而主力做南下代購訂單。她坦言:「南下代購需求高,加上這些都是熟食為主,香港法例管唔來,海關唔會截查我們。」

她甚至還發起「師奶」代購團,由接單、派員採購,及帶貨過關一條龍集團式經營。「我哋通常在羅湖口岸,或者港鐵沿線一個站點交收。每杯飲品的代購費20元人民幣,輕巧的物品代購費20元人民幣,大件物品每公斤收取20元人民幣。」

港鐵交收違附例 代購存法律風險

「反向代購」雖然方便,但因為代購沒有專業的配送設備,食物安全隱患嚴重。香港海關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近年香港市民透過網上訂購食物的情況越見普遍,有走私團夥利用陸路非法進口高風險食品,包括沒有進口管制但容易變質的食品。非法進口食品(如生肉)並沒有來源地簽發的衞生證明書,加上貨物運送過程欠缺適當的溫度控制,食品於市民進食前可能已經變質,影響市民健康。海關會密切留意有關走私趨勢,在各出入境管制站應用風險管理,對出入境貨物和運輸工具進行查驗。若查獲相關個案,海關會將案件轉交食環署跟進處理。

此外,根據《香港鐵路附例》除非得到港鐵書面特准,否則任何人不得在鐵路處所內出售、為出售而展示,或約出售任何貨品、貨物或服務。《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亦適用於該條例的罪行,形同小販罪行。換言之,在港鐵站內交收的行為有機會觸犯鐵路附例,最高罰款5,000元及監禁6個月。

售後問題 消費者難追究

廣東華商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方曉龍律師表示,「代購」意思是有人將超出自用範圍的物品帶過境並出售,如果攜帶商品為了出售,超出了自用範圍,已經違反了相關法律法規,可能面臨不予放行、補繳關稅甚至罰款的法律風險。

另外,「反向代購」的商品主要以食物為主,還存在檢驗檢疫的問題。不過,由於「反向代購」的量小,海關檢查時很難判定是自用還是出售。因此,很難執法。

方曉龍提醒消費者,除非代購人員明知或應知代購的商品存在質量問題,否則相應的法律後果應當由消費者自己承受,消費者只能通過「代購人」去了解具體商家的信息,並自行向內地的商家主張權利。由於消費者對代購方的真實名稱、身份、地址並不了解,一旦出現售後問題,消費者向代購員追究責任的難度大。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