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宜發

日前跟你們分享了一些在吉隆坡吃地道小食如何便宜之外,這次跟你們介紹一間很特別的餐廳,這間餐廳名叫「黑暗中的餐廳」。

記得大概十年前左右,曾經為一個活動,名叫「黑暗中對話」當司儀。而那次的工作令我體驗很多,因為場館裏面烏燈黑火,參加者要在十指不見的黑暗空間中走路,透過觸摸或氣味在黑暗中完成歷程。而設立這個場館最大的原因,是希望人們明白到一些視障人士他們的內心世界或生活是怎樣過的。

而這次到吉隆坡旅遊,在網上看見這間特別的餐廳介紹,再同朋友商量後,決定一起嘗試一下在黑暗中進餐。這間餐廳需要網上預約,在預約期間,他們會先問你有什麼東西不吃,或是什麼東西吃了會敏感。當到達餐廳的時候,店員會再次詢問有關上述的問題,然後便帶你進入黑暗的餐廳。雖然在香港曾經體驗過類似的展覽場地,但這一次是嘗試在黑暗中進餐,所以截然不同。

其實很有趣,進入餐廳你已經看不到任何東西,但他們會安排一個可以說是侍應生的人,帶着你走進預訂的餐枱,然後告訴及引導你用手去觸摸枱上的餐具,例如先觸摸左手邊是餐刀、右手邊是叉,再慢慢把手摸向右上角,原來是放了一杯清水。整個用餐時間跟平時西餐一樣,先有一個頭盤,是一些沙律菜,然後有一個龍蝦湯。還記得喝這個龍蝦湯的時候,因為怕可能湯太熱,所以慢慢把湯匙盛着少量的湯放入口中,但原來當你在黑暗中的時候,手與口的配合就有點難,發覺日常我們能夠用眼睛看見四周及輕而易舉地做任何事情,當你看不見任何東西的時候,每一件遇到的事情也有難度。

主菜我選擇了豬扒,當吃主菜的時候,他們送上了一整塊豬扒,但因為不知道是用什麼方法烹調,所以在吃豬扒的時候,又是要憑自己的想像去理解,究竟他們用了什麼醬料烹調出來。當吃的時候以為是蒜蓉味再加上一些番茄醬,但在黑暗中用完餐之後,他們會告訴你剛才吃的東西是什麼,我還以為是調味料,原來完全猜錯。

原來人的味覺很奇怪,放在眼前的食物吃下去,你就會知道是什麼味道,但當吃下看不見的食物,發現原來可能是不知道什麼味道的。所以如果大家有機會去在吉隆坡的話,我大力推薦大家去嘗試一下這間餐廳,感受一下在黑暗中進餐是一種什麼的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