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頭鵝是潮汕滷鵝的主要食材,堪稱「鵝界的天花板」,但獅頭鵝飼養難度極高,小鵝容易感染鵝瘟、禽流感、副黏病毒等疾病。鵝農一雙眼睛要盯着成百上千頭鵝的一舉一動,甚至每天要摸數百、上千隻鵝的體溫。一旦發現鵝出現了呆滯、發燒的狀況,就要立刻對病鵝治療,也對健康鵝進行預防。

但稍不留神,疾病就會在鵝場內擴散,導致大規模感染,極端情況下上千頭鵝只剩幾十隻未病,經濟損失慘重,農戶一年的辛勤打水漂,損失動輒高達數十萬。

2022年4月,在騰訊聯合深圳大學培養產教融合人才的基礎上,為了進一步提高深大「騰班」學生們的創新能力和實踐能力,騰訊為深圳大學2020級「騰班」的學生提供了「智慧養鵝」的課外實踐項目。參與該項目的16名「騰班」學生奔赴廣東汕頭澄海市後溪村的養鵝場,開啟了一次鵝場改造之旅。

100天時間,這16名00後大學生在深圳大學教師和騰訊工程師的指導下,開發出了全國第一個AI養鵝小程序,實現「呆頭鵝」識別、「發燒鵝」識別、環境監測和數據分析等功能。使用AI養鵝小程序之後,鵝農不再需要蹲守鵝舍,即可隨時觀看鵝群動態,也能及時收到呆滯、體溫異常等鵝場內出現的可疑鵝病預警,幫助當地養殖農戶將獅頭鵝的存活率提升了30%。

記者:李望賢

拍攝:李望賢

剪輯:星鳴、帥誠、李望賢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