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主席習近平於3月20日至22日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在莫斯科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會談,達成許多新的重要共識,並簽署了深化新時代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等聯合聲明。面對世界局勢動盪,中俄在元首戰略引領下,作出了成為「發展振興道路上的同道人」的戰略選擇,共同推動百年變局,中俄關係邁入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的新定位,樹立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新型大國關係典範。中俄合作為世界注入穩定和平正能量,有助建立更加公正和民主的多極世界秩序,彰顯負責任大國擔當。

10年前,習近平當選國家主席後首次出訪,就選擇了俄羅斯。10年來,在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的戰略引領下,中俄關係邁入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新定位,走出了一條大國戰略互信、鄰里友好合作的相處之道。中俄經貿合作量質提速,2022年雙邊貿易額突破1,900億美元,比10年前增長116%;今年2月,莫斯科交易所人民幣交易量超過1.48萬億盧布,比1月高出三分之一,人民幣首超美元成為該交易所月度交易量最大貨幣;中俄合作廣度深度不斷提升,既有能源、航空航天、互聯互通、科技創新、跨境電商、人文交流等合作,又有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等合作。

此次中俄元首共同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於深化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和俄羅斯聯邦總統關於2030年前中俄經濟合作重點方向發展規劃的聯合聲明》,中俄合作有新願景、新藍圖、新舉措,必將擁有全新未來。不管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俄加強戰略協作的大方向始終堅定不移。

中國歷來奉行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正如中俄雙方在聲明中指出的,中俄關係不是類似冷戰時期的軍事政治同盟,而是超越該種關係模式,具有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國的性質,中俄繼續致力於推進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樹立了一種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新型大國關係典範。同時,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世界主要大國,中俄攜手的全球意義在於,將為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係民主化注入動力,為全球戰略平衡與穩定提供保障。

面對烏克蘭危機問題,中國積極勸和促談,始終堅定站在和平一邊,站在對話一邊,站在歷史正確一邊。此次中俄元首簽署聯合聲明,強調通過和談解決烏克蘭危機,普京總統亦表示,中國的烏克蘭方案可以作為解決衝突的基礎。

自俄烏衝突以來,中國始終堅持中立平衡立場,高舉和平的旗幟。相比之下,美西方國家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從未中斷,甚至變本加厲;當中方再次呼籲勸和促談後,美國竟然持續抹黑中俄關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更攻擊中俄元首會談是為俄征服行動提供「外交掩護」云云。美國固守冷戰思維,拉一派打一派、搞各種小圈子,人為築牆設壘、強推「脫鈎斷鏈」,霸權思維和行動不得人心 。

習近平主席在結束對俄羅斯國事訪問之際向普京總統贈言:「百年變局之初,我們共同來推動。」中國始終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始終高舉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旗幟,中俄加強合作,有利於維護聯合國權威和地位,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既為世界經濟增長添動力,更是穩定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