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今日(22日)公布最新「三隧分流」方案,首階段8月2日開始,私家車收費西隧減至60元,紅隧及東隧加至30元,的士過海三隧劃一收25元;次階段年底開始不同日子、不同時段都有不同的收費。立法會「A4聯盟」張欣宇、楊永杰、梁文廣、林素蔚表示,歡迎政府採納聯盟建議,在各隧道和不同時段,按照不同車流定下不同收費,有效解決資源錯配的問題,但認為方案仍有優化空間。

三隧分流方案分兩階段實施。(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

張欣宇表示,歡迎政府接納「A4聯盟」早前提出的建議,引入「不同時段、不同收費」的做法,不過認為當政府收回西隧後,首先要改善紅隧及西隧現時資源錯配的問題,並於非繁忙時段和一般時段劃一收費,同時降低繁忙時段收費,疏導紅隧的車流量,平均分流,解決紅隧長期塞車的問題。

楊永杰表示,現時各項公共事業迎來加價潮,政府將在第二階段調整紅隧收費由20元增至40元,增幅為1倍,無疑增加駕駛者負擔,尤其對九龍中、紅磡、土瓜灣一帶駕駛者不公,期望政府可以再優化和檢討收費方案。建議政府同時優化連接路的安排,現時加士居道及漆咸道北仍未有連接路段,紅磡亦經常塞車,未能有更大誘因吸引駕駛者轉用西隧,期望政府可進一步優化駕駛路線,更有效地疏導紅隧塞車情況。

梁文廣表示,樂見政府就西隧收費實施減價方案,對於現時主力使用3號幹線配合西隧過海特別是美孚、南昌、奧運、九龍站一帶市民而言屬喜訊。不過當中仍存在不少憂慮,現時方案是收窄紅隧、東隧及西隧的收費差距,有機會令西隧僅餘通行量飽和,期望政府繼續優化三隧收費水平,並將各隧道車流量數據向市民作出公布,以釋除疑慮。對於第二階段商用車包括巴士隧道收費一律減至50元,梁文廣期望,措施能令過海巴士調低車費,增加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意慾,進一步減少車流量。

林素蔚表示,根據最新「三隧分流」方案,東隧收費將會增加37.5%,無疑會增加九龍東市民出行的負擔。目前將軍澳一帶居民無可替代過海路線,令每日繁忙及非繁忙時間都有塞車情況,建議政府應先疏導東隧的車流量,以避免鯉魚門道路等造成擠塞,長遠則要考慮興建另一條跨海隧道,接駁137與港島東區,如柴灣、小西灣,解決該區交通出行問題。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