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指港人家庭不吃不喝18.8年可實現上樓願望,但現實是想住好點,隨時需要「翻倍」。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梓田)本港樓價去年終止了13年升浪,按年跌逾15%,置業人士負擔有所減輕。然而,最新調查顯示,本港依然是全球樓價最難負擔的城市。去年第三季樓價對居民收入比率降至18.8,意指一個香港家庭需不吃不喝18.8年才能置業,連續13年蟬聯全球最難負擔樓價城市榜首,但較2021年第三季需要不吃不喝23.2年方可置業已大幅縮短了4.4年時間,亦為該報告19年來最大的跌幅。

國際公共政策顧問機構Demographia最新發布的國際房屋負擔能力(International Housing Affordability)報告指,房價對收入比率5.1及以上即屬極難負擔(Severely Unaffordable),香港以18.8居首,排名第二至五位的分別為澳洲悉尼、加拿大溫哥華,美國檀香山及聖荷西,指數分別為13.3、12、11.8及11.5。房價最易負擔的市場前三則為美國的匹茲堡(3.1)、羅切斯特(3.2),克利夫蘭與聖路易斯(3.5)。

國際房屋負擔能力排名

匹茲堡只需3.1年可上車

該調查是根據截至2022年第三季的房價與收入,比較8個國家包括澳洲、加拿大、中國、愛爾蘭、新西蘭、新加坡、英國及美國,共94個主要市場的住房負擔比率,即以一個城市的房價中位數除以家庭全年收入中位數計算,數值愈大負擔能力愈差。

香港是這項調查唯一涵蓋的中國城市。報告稱,中央政府已明確賦予香港改善住房負擔能力,及增加居住面積的責任。受到新冠疫情肆虐、利率上升及經濟低迷下,香港去年樓價錄得逾15%跌幅,結束此前連續13年漲勢。而今年1月的住宅樓價指數臨時數字則顯示,樓價已終止連續7個月的跌浪,按月輕微反彈0.6%。

最新數字意味着港人家庭需要不吃不喝18.8年,便可以實現上樓願望,較2021年第三季時需要不吃不喝23.2年方可置業,大大縮短4.4年。按政府去年第四季公布,港人第三季每月收入中位為2萬元計算,即每年收入為24萬元,如不吃不喝18.8年,折算便可儲蓄到約451萬元。再參考本港二手市場,451萬元資金可以買到屯門、沙田和馬鞍山等中小單位。

百物騰貴 抵消樓價跌好處

不過,本港市民面臨多項公共事業收費上調,包括巴士及港鐵上調車費、兩間電力公司加電費等等,以及全球通脹令生活成本上升,將抵消部分樓價下跌所帶來的負擔紓緩。

另一方面,雖然去年本港受疫情、加息及股市大瀉三重打擊,但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報告,去年一手私宅登記平均售價約1,128.92萬元,按年下跌16.6%,而每宗二手私宅登記平均售價則約904.03萬元,按年微跌近1.4%,金額顯然大幅拋離上述一個家庭不吃不喝18.8年的儲蓄,意味着「想住好點」的一般小市民仍需要付出更多,甚至「翻倍」的努力。

Demographia也提到,大多數城市之生活成本差異,都可以解釋為房屋負擔能力的差異。而越來越多的研究表示,許多國家及地區陷入的房屋負擔能力和生活成本危機,與人口出生率的下降之間有着密切的關聯。

負擔變差 中產被迫外遷

報告還指出,房屋負擔能力惡化對於中產階級是一種生存威脅。中產階級面臨的生活成本上升,以不斷上升的房屋價格,是「中產階級支出增加的主要因素」。此外,隨着住房變得更加負擔不起,家庭會遷移到更經濟實惠的市場。這一點可以從美國和加拿大的住房市場中的淨遷移現象觀察得到,尤其是加利福尼亞市場,以及多倫多和溫哥華市場。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