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務院港澳辦基礎上組建中央港澳辦這項改革,完善中央對港澳事務的領導體制,充分體現黨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高度重視、深切關懷和有效引領。中央高瞻遠矚、堅定有力的指路引航,必將提升港澳事務統籌協調、督促落實的效率,吹響香港加速由治及興的集結號,極大鼓舞香港社會各界士氣、增強對更美好前途的信心。在國家新時代和香港發展新階段,香港社會各界定當齊心協力、團結奮鬥、拚搏自強,主動對接國家發展戰略,全力破解香港深層次矛盾,為香港繁榮穩定、創新發展注入源源活力,書寫獅子山下再創輝煌、貢獻國家的新篇章。

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制定者和執行者,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保持繁榮穩定,離不開中央的支持和指導。中央的關心、領導和支持是香港攻堅克難的最大力量和底氣。中央對香港事務的持續重視和推動,給香港市民帶來最大的鼓舞與信心。

香港市民記憶猶新,去年第五波疫情危急之際,時刻牽掛香港的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強調香港特區政府要切實負起主體責任,把盡快穩控疫情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動員一切可以動員的力量和資源,採取一切必要的措施,確保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確保香港社會大局穩定。中央各有關部門和地方竭盡所能,全力支持和幫助香港特區政府做好防疫抗疫工作。

總書記的指示是中央對香港抗疫的最高動員令,香港社會各界迅速行動起來,堅定支持特區政府落實主體責任,齊心抗疫,共克時艱。商界出錢出力,捐助抗疫物資,借出酒店、土地用作社區隔離設施;有企業調動旗下物管公司協助發送抗疫物資;社福機構、義工團體積極配合抗疫,彌補了政府抗疫力量的不足。事實證明,中央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可以令香港匯聚起風雨同舟的強大動力,調動各方面資源、用盡所有可行辦法,打贏了疫情防控戰。實踐充分證明,國家始終是香港最堅強的後盾,中央對香港的關心、支持和愛護始終如一,中央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國家好、香港好和香港同胞好。

中央的關心、領導和支持,令香港堅定信心、團結抗疫,克服了前所未有的困難和考驗。如今國家發展邁向現代化建設新征程,香港正處在發展關鍵時期,香港如何主動對接國家發展戰略,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實現科技創新驅動發展;香港如何破除利益固化藩籬,着力解決土地、住房、安老、醫療、教育和青年就業等市民最關心的問題,增強市民的獲得感、幸福感,這既需要特區政府務實有為、不負人民,拿出更果敢的魄力、更有效的舉措破難而進,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市民;更需要社會各界弘揚包容共濟、求同存異、自強不息、善拚敢贏的優良傳統,充分釋放香港社會蘊藏的巨大創造力和發展活力,共同創造香港更加美好的生活。

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時代和新形勢下,「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事關重大,中央改革完善對港澳工作的領導體制,加強對港澳事務的統一領導,有利於集全國之力維護和推進香港的繁榮穩定,保證香港的發展與國家的發展相互配合促進,極大鼓舞港人對前景的信心,激勵香港社會眾志成城、踔厲奮發,從大局和長遠需要出發積極謀劃香港發展,摒棄個人、界別的利益得失計較,突破自我封閉,把個人、界別的前途與國家、香港構建發展新格局、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宏大規劃緊密結合,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必定能激發新動能、迎來新飛躍。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