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已解散的反中亂港組織「支聯會」前副主席何俊仁,被控串謀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去年8月獲法庭批准保釋候審。不過,他在保釋期間被發現仍與反中亂港分子頻頻接觸,甚至懷疑插手攬炒派的案件。消息指,何俊仁涉嫌干擾正在審訊中的47人「初選」案在囚證人,並經由證人家屬趁探監機會傳話,以影響有關證人作供。警方國安處深入調查後,昨晨以涉嫌妨礙司法公正拘捕何俊仁,由於他同時涉嫌違反保釋條例,料將被押上法庭由法官裁斷是否需繼續還押。

◆何俊仁昨晨在天后飛龍台住所被捕。(香港文匯報記者鄧偉明 攝)

現年71歲的何俊仁,與「支聯會」前主席李卓人、前副主席鄒幸彤,於2021年9月被控干犯香港國安法,即於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9月8日期間,在香港煽動他人組織、策劃、實施或者參與實施以非法手段,旨在顛覆國家政權的行為,即推翻、破壞中華人民共和國根本制度,或推翻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政權。何俊仁被還押候訊至去年8月,以健康為由向高等法院申請保釋外出治病。國安法指定法官陳仲衡當時批准何俊仁以現金70萬元,女兒及弟婦人事擔保各20萬元,即合共110萬元保釋候訊。

昔獲准保 法官曾告誡「不要證明我錯」

何俊仁當時保釋條件包括不得離港,須交出所有旅遊證件,另須遵守零時至早上7時的宵禁令,每周到警署報到3次,必須居於現有住址,更改住址前通知警方。何俊仁亦不得直接或間接以任何方式,作出、發放或轉載任何可能被視為違反國安法,或香港法例中危害國家安全罪行的言論或行為,亦不得直接或間接以任何方式聯絡外國官員、議員、任何級別議會成員,或其他服務於以上人員的人。陳官當日散庭前對何俊仁說:「不要證明我錯而張先生(律政司代表)是對的。」

◆何俊仁在保釋期間仍頻繁與反中亂港頭目會面。 (資料圖片)

消息指,何俊仁在保釋期間仍頻繁與反中亂港頭目會面,當中包括李柱銘、梁家傑、吳靄儀、劉慧卿及前「支聯會」常委等人,涉嫌違反保釋條例。另一方面,何俊仁在保釋期間,亦經常返回他有份創立的「何謝韋律師事務所」「打躉」。不過,何俊仁因多次參與非法集會被判囚,已不再擔任「何謝韋律師事務所」合夥人。據了解,何俊仁去年已被香港律師會「釘牌」,即不可私人執業或從事與執業證書相關的工作,而香港律師會網站已將何俊仁列為「非持有執業證書之律師」。

消息又指,何俊仁在保釋期間,懷疑干擾47人「初選」案一名在囚的證人,以影響有關證人作供,而何俊仁的有關「指點」經由證人的家屬在探監時向證人傳達,惟有關內容被懲教署人員發現,懷疑有人涉嫌妨礙司法公正,並轉介警方跟進。

疑謀影響作供 懲教轉介警方

警方國安處人員在深入調查後,昨晨採取行動,在何俊仁返回律師事務所途中將他拘捕,其後押解他返回天后住所搜證,並帶走兩袋證物。

據資料顯示,何俊仁有份創立的「何謝韋律師事務所」,為9名「初選」案被告的代表律師行,包括戴耀廷、黃碧雲、黃之鋒、譚得志、胡志偉、黃子悅、林卓廷、王百羽及鄒家成,當中黃碧雲、胡志偉和林卓廷是民主黨成員。

保釋期間「病而不休」 常快步出入律師樓

(香港文匯報記者 齊正之)知情人士向香港文匯報透露,何俊仁在保釋期間沒有如他所言會積極接受治療,而是如同正常上班族一樣往返其位於中環南華大廈的律師樓。此外,他又經常與過往「黨友」或盟友見面,這包括李柱銘、吳靄儀、前「支聯會」常委蔡耀昌等人。香港文匯報記者近日也觀察發現,何俊仁走路時步履輕鬆,看不出像一個身患嚴重癌症的病人。

◆何俊仁在保釋期間常往返其律師樓。

今年70歲的何俊仁據說長期身體欠佳,2017年因診斷出初期肺癌而接受癌組織切除手術。2021年9月,他被控於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9月8日期間,在香港煽動他人組織、策劃、實施或者參與實施以非法手段旨在「煽動他人顛覆國家政權」等多項罪名而被還押。至去年8月22日,他以曾患肺癌需盡快接受檢查,以及肝部及牙齒均出現狀況等原因申請保釋。高等法院准以40萬元人事擔保及70萬元現金保釋,其他保釋條件還包括每周須到警署報到三次,遵守宵禁令、不能在任何平台發表被視為危害國家安全的言論,並交出所有旅遊證件,不得離港等。

常外出「打躉」 須接受治療靜養?

據了解,何俊仁在獲得保釋的半年多時間以來,本應「長期靜養」的他,沒有像其他同類病人一樣多作休息,而是經常離家外出,會見友人或像尋常上班一樣往返律師樓。

◆上周某日下午,何抵警署報到時顯得健步如飛。

香港文匯報記者根據何俊仁須每周一三五到警署報到的規定,也曾多次看到何俊仁獨自一人到灣仔警署報到的情況,最近一次是在上周五(17日)下午,只見身穿灰色風褸的他一路健步如飛,行動流暢,當進入灣仔警署範圍後,並未有乘搭扶手電梯,而是快步走上約兩層樓高的台階,幾乎不帶喘氣地走進警署內。如此表現,真令人懷疑他是否真是一個患有「嚴重癌症的病人」。

何俊麒疑偷藏證物 兄弟均涉妨礙國安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攬炒派各路人馬之間不但有千絲萬縷的關係,連打官司也找「自己人」,何俊仁有份創辦的「何謝韋律師事務所」,處理過不少涉及攬炒派的個案。曾是民主黨區議員的何俊仁胞弟何俊麒,也是該律師事務所合夥人。何俊麒和李卓人小姨子鄧燕梨本月11日也涉嫌串謀妨礙司法公正被捕。兩人在警方國安處調查李卓人妻子鄧燕娥涉嫌干犯香港國安法「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一案時,懷疑悄悄取走涉案電腦等相關證物,兩人現獲准保釋候查後,何俊仁又涉嫌插手另一宗涉違反國安法案件被捕。

「何謝韋」攬炒派相關「生意好」

其實,何俊仁有份創辦的「何謝韋律師事務所」,早被警方高度關注。

曾在該間律師行任職的外籍律師關尚義最早被揭捲入「初選」案,關尚義曾出任協調非法「初選」組織「民主動力」的司庫,於2021年被國安處拘捕,當時警方國安處曾搜查律師行。而何俊仁的行蹤顯示,他雖然已不任律師行合夥人,但和律師行的關係並無完全切割。

警方國安處懷疑李卓人的妻子鄧燕娥涉嫌干犯香港國安法「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早前在鄧燕娥到監獄探望李卓人後將她拘捕,但在警方趕往搜查鄧燕娥的處所前,有人取走涉案電腦等相關證物,警方懷疑何俊仁胞弟何俊麒以及鄧燕娥胞妹鄧燕梨涉案。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