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爺兵

事緣內地的一部電影《保你平安》上映後,一位現場女觀眾哭得梨花帶雨,因片中劇情提及「網絡欺凌」這敏感話題,女觀眾哽咽表示想起了韓國女團f(x)成員崔雪莉(原名崔真理)於3年前因受不了網絡欺凌自殺離世,將自己的人生永遠定格在25歲,紅顏薄命惹人唏噓不已,而台上湊巧有為電影宣傳的f(x)隊長宋茜,聽見女觀眾之言,令她頓時也淚目,因宋茜和雪莉情同親人,在雪莉逝世時,宋茜也是受盡網絡欺凌,指她冷血,沒有即時在網上發文悼念雪莉……女觀眾更強調應對害人不淺的網絡欺凌「零容忍」,還網上本應「實事求是」的氛圍,這番說話引起不少人的共鳴及支持,令該事件在內地娛圈話題榜「衝上」了熱搜。

對網絡欺凌的社會問題,再度引起廣大民眾的關注,娛圈中人指網絡欺凌及假新聞,造謠情況嚴重,並不限於娛圈演藝人,亦有不少民眾深受其害,故此民間流行着:「造謠一張嘴,闢謠跑斷腿!」的說話,箇中情況可想而知:「有人稱那些躲藏在電腦後弄虛作假的是『鍵盤俠』,簡直是對『俠』字的侮辱,大家普遍認知『俠者』是正義、公義的化身,怎能用『俠』來形容那些滿腦子歪理的人!」圈中人續說:「圈中多位男女藝人為避免被是是非非纏擾成網絡欺凌追擊的對象,都只能被人指為『耍大牌』或冷血的人,也堅拒緋聞是非纏身;鏡頭外,他(她)們更避免跟演戲對手有太多的交集,眼神亦不會多接觸,彼此明白那些「黑粉」會憑相片『作故仔』,伎倆層出不窮,像捏住了你的咽喉,常見的是指你們有『曖昧』關係云云,屆時為闢謠跑斷腿已是小事,因為黑粉們的操作在什麼時候都會令男女演藝人縱使跳進『黃河』也洗不清,這就是網絡欺凌可惡之處!」

事實上中國文字有着數千年歷史,詮釋和含意甚廣,有人故意賣弄文字時,往往是不提套用文字的上文下理作狡辯,被法律追究其刑責時就顛倒黑白說受「文字獄」的迫害,所以演藝人及民眾已懂得拿起法律武器來維權,以正視聽,跟網絡欺凌說:「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