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哥由小學開始便迷上了飛機!作者供圖

林爽兒

聽別人說故事是一種很特別的感覺,有人說得動聽,就會令人很好容易走進他的故事裏,跟他一起回憶着他的往事!尤其是演藝界的朋友,他們天生就是說故事的人。

那天和李龍基(基哥)和他的愛妻及一班朋友吃飯,我被安排在他們旁邊,我望着坐對面的基哥,他很會照顧太太,也照顧我們。

咱們邊吃邊聊天,我望住基哥頭頂上那一執桃紅髮:「基哥,我想你今日應該解答一個問題。為什麼你要染一執桃紅色,是命理大師指點,還是有什麼特別原因?」他告訴我根本沒有什麼命理,只是已經一頭白髮,看上去很衰老,某日他忽發奇想,不如染多少顏色,相信會很好看,但又不能全頭都染黑色,因為大家都見到他平時全頭白髮,髮型師試試幫他染少少桃紅色,效果出來不錯啊,之後他就一直用這個顏色,但拍戲可能又不能有個紅色在頭頂喎,於是他四處搜尋,讓他找到一種類似的噴髮劑,噴上效果也不錯、不傷皮膚,主要是人看上去很精神,從此他便一執桃紅色。

大家打開了話匣子,說到他什麼時候開始愛唱歌,基哥便很開心地憶述他的過往。小時候他常常聽父親唱曲,開始對曲藝很有興趣,最初主要是聽粵曲,後來有一次不知從哪裏聽到周璇的四季歌,他特別喜歡那首歌,更喜歡周璇的聲音,他說周璇便是兒時時第一個偶像。當年不是人人都有留聲機,他看到特別富有的同學仔有一張78轉大唱片,家中又有一個留聲機,他便開始思考,究竟自己如何可以在家中有個留聲機聽唱片呢?他說自己潛藏的另一個本事就因為這樣被發掘出來,他向同學仔借了那張78轉唱片,試圖自己做一個留聲機,把人家長的紙煙盒做唱針的臂,把媽媽的縫針當唱針,用手當轉盤,居然真的搞到發出聲音來,只是很難聽,但他已經沾沾自喜,覺得自己好叻仔,當時他才9歲呀!這不是天才嗎?

原來他很小的時候已愛音樂愛聽歌曲,也同樣他幾歲便已經對一些機械設計有興趣,更愛上了飛機,先買模型飛機,再學砌模型,直至今天仍然愛飛機!否則便成不了今天的歌手和藝人,更成不了一位小型飛機設計愛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