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李家超在首份施政報告中提出,為推動香港的創新科技發展更上一層樓,特區政府將完善創科生態圈,壯大創科人才庫,建設智慧香港,以及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 與此同時,香港也具備了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獨特優勢。

作為一個面積較小的城市,香港仍有自己的局限性。在以合作交流、共同進退為本的創新科技行業,香港應主動出擊,連動粵港澳大灣區各地同行,尋求創造更多協同效應,以達到自身、大灣區乃至全國創科事業的共同進步。

曾任創新科技局局長的薛永恒先生在創科領域有豐富的經驗。在任期間,他致力於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合作,並曾指出本港創新要素「最重要是資訊流通、人才流通、資源流通」。自國家科技部和財政部於2018年5月推出新規以來,本港大學和科研機構可參與中央財政科技計劃項目,得到的項目經費可跨境在香港使用。這是對香港科研界多年訴求的回應,是內地與香港科研合作的重大突破。

今天,我們很榮幸請到薛永恒先生,與我們一同分享他對當下香港創科行業發展的看法,香港能成為國際科創中心所具備的優勢,以及對香港創科未來發展方向的建議。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