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 記者郭若溪 通訊員石岩林、鄭少軍 深圳報道)3月21日,由中鐵二十五局參建的深圳地鐵16號線二期工程「鵬城1號」盾構機順利始發,標誌項目正式進入盾構掘進階段。這也是全線唯一的盾構施工大坡度縱向低頭始發,為地鐵建設領域大縱坡盾構提供了寶貴經驗。

深圳地鐵16號線二期,「鵬城1號」盾構機順利始發。(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 攝)

深圳地鐵16號線二期線路由一期工程起點大運站引出,途經龍崗大道、長江埔路、萬福路、公園路、沙荷路、惠鹽中路,終至西坑站,全部採用地下敷設,全長約 9.46公里,設站8座,是一條深圳東部交通走廊的軌道幹線。

據中鐵二十五局項目負責人葛國慶介紹,本次始發線路長約847米,採用土壓式平衡盾構機,從安良站向福坑站方向掘進,出土、拚裝全自動化作業,一次成型,預計今年9月初貫通。

深圳地鐵16號線二期,「鵬城1號」盾構機順利始發。(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 攝)

為確保順利始發,施工方組織專家評審,進行分析論證,優化施工方案,制定安全高效的盾構保障計劃。準備工作緊鑼密鼓,在始發前,項目超前註漿加固,24小時輪崗監測,堅持加強盾構機始發姿態控制模擬,嚴格落實現場施工應急管理,順利完成了「鵬城1號」的吊裝、組裝、調試、驗收等各項關鍵環節。

該線路穿越區域,城市改造提升頻繁、交通流量飽和、建構築物密集、地下管線交錯,風險源眾多。推進過程中,岩溶發育區可能產生噴湧現象,擾亂正常掘進參數;地面沉降容易引起房屋開裂,導致結構性破壞。為此,項目建設者根據「地質是基礎、盾構是關鍵、人是核心」的施工理念,建立完善的監測系統,並從盾構機刀盤形式、電機驅動、爬坡能力等多方位量身選型;成立盾構架子隊,配備專業技能人才,定期開展技術交流培訓,為盾構施工提供人、機、物一體化保障措施。

深圳地鐵16號線二期,「鵬城1號」盾構機順利始發。(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 攝)

據悉,深圳地鐵16號線二期工程是粵港澳大灣區交通互聯互通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強化深港合作、打造科技走廊,加快推動站城一體化,實現東部中心內聚外聯,滿足沿線居民出行需求等方面具有重要意義。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