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中新社資料圖)

3月21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美國國務院3月20日發布《2022年國別人權報告》,布林肯國務卿就此發表講話,再次對中國人權狀況指手畫腳,中方對此有何評論?我們還注意到中國外交部網站同日發布了《2022年美國民主情況》報告,發言人有何評論?

發言人汪文斌表示,美國發布的《2022年國別人權報告》涉華內容充斥着政治謊言和意識形態偏見,年復一年的陳詞濫調不值一駁。世人從美國年復一年發布人權報告中看到的不是各國的人權問題,而是美國的霸權霸道霸淩,以及對己一套、對人一套的虛偽雙標,來而不往非禮也。我們不妨幫助各國來了解一下美國的真實面目。3月20日,中國外交部網站發布《2022年美國民主情況報告》,列舉大量事實和媒體、專家看法,系統梳理和呈現過去一年美國民主的真實表現,揭示美國國內民主亂象及其在全世界兜售和強加所謂民主改造的混亂和災難,揭露美國編造民主對抗威權虛假敘事,在全世界劃分民主和非民主陣營,服務冷戰戰略的虛偽行徑。

再過幾天,美國將舉辦第二屆領導人民主峰會,這些做法都隱藏不住美國將民主工具化武器化,推行集團政治服務自身維霸目標的真實目的。

發言人指出,當今世界需要的不是以民主的名義製造分裂,推行唯我獨尊的單邊主義,而是在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基礎上加強團結合作,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當今世界需要的不是打着民主的幌子干涉別國內政,而是踐行真民主,摒棄偽民主,推行國際關係民主化。我們奉勸美方立即停止對他國指手畫腳,躬身自省,糾正打着人權民主旗號,侵犯他國人權,破壞世界民主的行徑。

責任編輯: 趙霁